自治之花结出幸福果——我们村的幸福事系列报道之四

2021-08-20 08:5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乐晨宇 顾晨艳 陈挺

W020210816379873080661.png

  乡村蝶变美如画,和谐幸福展笑颜,这是岑港街道涨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写照。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涨次村种下的基层自治之花,慢慢结出了社会和谐文明、村民精神富有的幸福之果。

  自我管理刷新村庄颜值

  溪水潺潺、野鱼畅游、河岸葱翠,看不见垃圾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走在涨次村的村道上,清新空气、风轻云淡,感受自由舒适的慢生活。

  河岸边,一位皮肤黝黑的老伯忙碌地清理河中的杂草和垃圾,他是土生土长的涨次村人、该村义务河道保洁员曾小华。“每天都要来,不来心里不舒服,总惦记着要是河里脏了怎么办。”曾小华告诉记者,2018年他主动报名担任河道保洁员。几年下来,河中的垃圾少了,每天上午清理一遍河道成了他的生活习惯。“就当锻炼身体了,村里环境好,住着舒心,走走看看心里更是美滋滋!”曾小华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涨次村开展“洁净乡村”专项行动,对墙体进行统一粉刷,文明礼仪、勤劳致富、美丽乡村等各具特色的绘画呈现在民居墙上。在主干道两边,还统一摆设了500只花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家家户户的门牌还颇具设计感,在2处“环保垃圾屋”上,还放有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增强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小华小华,帮个忙,帮我一起去清理一下,我一个人忙不过来。”采访时,曾小华偶遇一位村民,随后就被拉去做支援。原来,随着“洁净乡村”专项行动的开展,涨次村逐渐“唤醒”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出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家家户户都养成了勤打扫的好习惯。发现哪里脏了,或者东西有破损,自己能动手的都会处理掉,解决不了的会向村里有关人员反映,邻里氛围也变得更加和谐。

  涨次村还对村规民约作出了调整并加以细化,以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来约束村民行为,逐渐走出了一条自然美、心里更美的全民共同参与、全民共享成果的共同富裕发展新路子。

  自我服务扮靓和美家园

  “谋发展,舞遍跹。百姓生活喜洋洋,幸福歌儿四方扬……”一首涨次村之歌唱出了村庄新气象,唱响了村民新期待。

  村民陈苏叶年轻时喜欢养花养草,无奈工作太忙一直没时间打理,如今已退休的她又将这爱好拾了起来。鸡冠花、绣球花、山茶花……

  一走进她精心装扮的庭院,映入眼帘是各色盛开的花朵和错落有致的绿植。“庭院打扮得漂亮,住着更舒心!”在陈苏叶眼里,村子变美了,她也要尽力将自家院子整理得更美观,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眼下正值暑假,陈苏叶在定海城区读书的孙女陈宣谕常常来涨次老家,这让陈苏叶非常开心。“上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羡慕我!说我奶奶家里环境好,有城市里难得见到的风景。”陈宣谕告诉记者,有一次,老师组织班上同学来涨次村采风,走进她奶奶的院子,同学们都说这里像景区一样,奶奶家的美丽庭院如此受欢迎让她感到骄傲。记者注意到,不仅是院子里,在陈苏叶家门前的空地上,她也种了不少小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涨次村,像陈苏叶这样不仅扮靓了自家庭院,还热心村庄和美的村民越来越多。

  一个整洁的村庄,再加一座美丽的庭院,不仅是村民生活起居的家园,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涨次村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还通过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系列、生活垃圾分类等评比工作,以典型、榜样的力量,示范带动全民参与,为“洁净乡村”建设提供更好的人文素质基础。

  自我监督唱响清廉村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采访期间,记者刚好遇上该村在文化礼堂举行今年第二季度唱账会,会场上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议村里大事。

  “第一件事情,大堰下水库、下陈水库一个观景台,护栏摇晃,台风过后因风吹日晒雨淋后已经腐烂松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当天涨次村的唱账会不仅通报了资产使用情况,还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纳入其中。台下,党员代表倪挺听得入神,并把重要事项记录下来。他说,回去后还要把会上公开的内容分享给左邻右舍,让大家都能了解到最新的情况。“现在村里大小事,我们都能参与,每个人都听得非常认真,还要举手表决呢!”他认为,这样的公开“唱账”机制让村务决策更加透明,也把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权交到村民手上,村民的幸福感自然更强了。

  “唱账会”是涨次村推进村民自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涨次村通过积极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挖掘村民自治潜力,形成了街巷整洁不堆物、垃圾杂物不下抛、垃圾分类变废宝等村规民约,全面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同时进一步明确奖惩机制,强化村规民约的监督落实。“我们每年年底要评选一名最美涨次人,尽管物质上奖励不多,但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涨次村党支部书记戴燕君说,涨次村从村规民约中提炼了6条“涨次约定”,使村规民约从“软约束”变成了“硬规矩”,逐渐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来守护干净涨次,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作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