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舟渔公司赋能创新迈入新时代 激发新动能

2021-08-11 10:20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吴婷婷

  

      如今国内传统水产品加工业正迎来一轮数字化、标准化的转型升级,来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作为舟山老牌的水产品加工企业,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也积极谋求发展,在定海新园区加工贸易板块打造中融入数字化转型升级理念,力促企业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

  在位于干览镇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中国农发明珠工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加工车间综合管网。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69亿元、占地面积107.6亩,将建设大型水产品综合精深加工车间、冷库、仓库及物流通道、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作为舟渔公司的新园区,该项目在加工、仓储、管理等多方面融入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力求激发老牌企业新的发展动能。

DJI_0090.JPG

  “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是时代所趋,也是必然的选择。”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胜旗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水产加工总体还是以人工为主,数字化、自动化设备应用占比很低,而企业劳动力成本则每年以10%—20%的速度上升,盈利能力下降,原有的行业竞争优势不复存在,全球竞争力也明显下降。国内许多老牌的水产品加工企业都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发展压力。

  中国农发明珠工业园一期项目就在此背景下启动建设。据介绍,该园区主要经营项目包括以鱿鱼为主的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水产品原料加工、食品冷冻仓储等,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该企业水产品加工板块的所有产业将搬入新工厂,整条流水生产线及产品的整合度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基建办副主任柯彦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数字化转型涵盖了五大系统的实施应用,可满足工厂连续化、高质化、少人化生产需求,并时时准确提取车间一线加工状态数据信息,实现生产现场的精准控制,还可进行仓储物料的现场精准管理……

DJI_0095.JPG

  “企业现处于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工业园的建设,将打造一个全新的加工贸易平台,改变传统的加工、生产、管理的模式。”石胜旗说,预计一期项目每年产值可达3亿元,出口额约2000多万美元,并大大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按照计划要求,项目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冷链系统试运行,春节后启动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