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

2021-07-30 09:0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烟花”无情人间有爱,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在台风影响期间逆风雨而行,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的防御壁垒,那其中的一个个背影,一个个故事,更是温暖了一座城。

  “我是党员,我先上”

  狂风暴雨中,腰上系着绳索,爬上屋顶,并在狭窄的空间内,徒手抱住屋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白泉镇皋泄村党员、应急小分队队长,现年50余岁的袁国伟在台风天中的一张工作照令人感动。

  7月26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区迎来了持续强降雨,并伴有大风,皋泄村一村民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被风吹到了隔壁邻居家的房顶上,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易伤到村民。得知消息后,袁国伟立刻组织队员赶往现场。风大雨大,路面湿滑,再加上屋顶上仅有一条20公分的狭长空间,将热水器搬下屋顶存在很大困难。袁国伟心一急,直接利用绳索、木板做成小型滑道,一点点将热水器搬运下来。整整2个小时,隐患终于解决了。至此,他已经连续工作了3天。

  解决了热水器隐患后,袁国伟又接到了一个电话,顾不上休息,仅喝了口水,就马不停蹄地赶到皋泄村村口,那里的河水水位正在急速上涨,如果溢出来将倒灌至村民家中。袁国伟和队员们立刻赶到现场,帮忙一起搬运沙包。车上,记者询问了袁国伟这么拼的原因,他的回答很简单:我是党员,我先上。

  袁国伟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滩险水急的河道中,风雨肆虐的田间地头,路边树枝清理现场……总能看到袁国伟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皋泄村应急小分队在防御台风中成了一支重要力量。

  “保护家园,不分男女”

  “阿婆,您先等下,这么多垃圾,我们帮您一起搬。”“阿姨,快回去,这里交给我们来打扫。”在城东街道檀东社区,有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娘子军”,在台风“烟花”面前,更显担当。

  见到她们是在檀东社区新桥路271弄,“娘子军”正在清扫小区路面,帮助居民搬运生活垃圾。此时,小区内的积水已经褪去,但在更早前,为了在台风天完成积水抢排任务,这支“娘子军”持续战斗了整整5个小时。

  7月26日,连续的强降雨,新桥路271弄旁边的洋岙河开始溢水,小区四幢单元楼楼道进水。“娘子军”全部留在社区,24小时值班轮守。7月27日上午5时许,在河水退去后,10个人分工协作,搬水泵、拉水带、加柴油,第一时间对小区内的积水开展抢排工作。柔弱的身躯,迸发出巨大的力量。“这帮女同志一大早在居民小区做排涝工作确实很感动。我们微信群里有300多个人,我发了这个视频以后反响也挺大,都在为她们点赞。”朱国平是隔壁梅园小区的住户,当天出门时看到这个场景感触很深,便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个奋斗的美丽画面。

  “守护家园,还有什么男女之分,男同志能做的我们一样可以。”檀东社区党委书记张毅告诉记者,这支队伍是在台风期间临时组成的,10人皆为女性。在这次防台工作中,她们舍小家为大家,连轴值班、扛沙袋、抢排水,冲锋在防台一线,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在台风“烟花”中守护居民的安全。张毅说,对她们“娘子军”来说,累点苦点无所谓,社区居民对她们的肯定是对工作最大的支持。

  “我只是尽了自己一份力量”

  台风“烟花”过后,积水退去,昌国街道西管庙新村恢复了以往的平静。生活恢复正常的背后,已经坚持几天几夜的社区工作人员,仍坚持在为民服务的一线。记者来到该小区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清理小区内堆积的泥沙和树枝。“这边老人又多,打扫干净了我们才放心。”西管庙社区副主任胡来超边擦汗边说。在这群“志愿红”的队伍里还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一名年过花甲的老人正弯着腰,用锄头清理泥沙,一趟趟地清运,一干就是几小时。“台风天他们社区工作人员没停过,雨刚停,他们又来清扫,辛苦两个字不足以概括他们的付出。”现年75岁的居民庄南创说,他只想帮社区工作人员分担一点工作。

  西管庙社区另一队工作人员则马不停歇地对受淹楼道开展回访以及消杀等工作,居民陈海沭看见后,就忙着请他们进屋歇个脚,连声感谢他们这些天的默默付出。“台风前,挨家挨户查看,前些天有楼道天窗被吹掉了,工作人员冒雨查看险情并解决问题,太不容易了。”陈海沭说,这个老旧小区因为有了这群可爱的人,变得越来越温暖。

  “我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只是尽了自己一份力量,群众有险情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正如胡来超所说,在这次抗台中他们不停歇地开展转移群众、维护秩序、处理险情、清理排查等工作,有的甚至5天都不曾回家,只希望用自己的坚守,凝聚成一座有力的战斗堡垒,用心守护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