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滩涂地到现代化产业园的巨变

2021-07-14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陈挺 陈炳群 通讯员 王韵文/摄

W020210707349929580735.png

240220_127491.jpg

  定海工业园区位于定海西北部,是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之一。1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滩涂荒地,多年来,园区立足实际、顺应时代潮流,加快推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创新发展,实现了从“城市边地”到“省级园区”的巨变。

  从零开始栽好梧桐木

  时间拨回到2006年6月初,定海工业园区建设大幕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拉开,首批参与园区建设的工作人员第一次来到小沙街道考察。当时小沙的沿海区域是一片贫瘠、荒凉的盐碱地,没有厂房、没有道路、没有港口。他们也没有一个园区案例可供借鉴。围绕“为什么要开发工业园区”“要建设一个怎样的工业园区”这两个问题,大家组织了一场内部讨论,最终确定园区的发展方向要展现定海的港口优势、要有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竞争力,并明确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区、高端装备产业区的产业定位。

  明确目标后,园区工作人员在小沙街道竹峙山路附近租赁了两间不足30平米的民房作为临时办公区,并以此为圆心开展拓荒建设。当月月底,大家拿着建设图纸和量尺等工具,指挥工人铲下了园区动工的第一捧泥土。“看着铲子挖下去,我又激动又忐忑,第一步迈出去了,往后的建设之路再难也要走下去!”园区管委会原主任汤钦回忆说。

  园区建设初期道路条件差,大型工程车根本开不进来,但又不能因此延缓了建设进度,开路、施工必须同步进行。白天,园区工作人员用小型货车把施工人员和工具往施工现场运;晚上,打着照明灯开展道路拓宽和修整工作。

  “那段时间,大家白天当司机,晚上当工人,吃饭的时候还要写招商引资报告,每个人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汤钦说,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家住市区,每天往返路程近百公里,为了赶抓园区建设进度,他们把“家”搬到了园区建设工地,过程虽然艰苦,但作为“拓荒者”,大家都很自豪。

  正是这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闯劲和毅力,工作人员用一日千里的速度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为园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往日的荒山滩涂变成了平整的土地,低矮的村屋化身一幢幢高楼厂房,杂草丛生的泥泞石子路如今车辆可以畅通无阻,当初画在工程图纸上的愿景,渐渐变成了现实。

  顺势发展引来凤凰栖

  园区有了营商的基础条件后,将招商重点投放到船舶修造企业上,派出多个招商小分队,梳理相关产业项目,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带着目标寻企业找项目,着力打造舟山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07年,园区招商小分队敲开了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江苏新长江集团公司大门。该企业涉及冶金制造、港口物流、船舶工业、高端房产、精细化工、金融投资六大行业,当时企业出于市场布局考虑,有意走出长江、深耕大海。

  “这里有非常优越的岸线条件,平均水深在10米以上……如果要投资建厂,定海工业园区是最好的选择。”机会来了,就必须抓住。从资源优势、地域优势聊到投资政策、营商环境,工作人员把话说到了企业的关注点上。

  前往江苏新长江集团公司150余次,带领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园区港口条件50余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园区工作人员将企业提出的每一条建议和问题详细记录下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协调解决。特别是当企业在遇到对建设地区不熟悉的问题时,园区工作人员更是组建了一个专门工作团队,为企业当好向导。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最终打动了企业,决定与定海工业园区签约。

  2011年2月,长宏国际产业园项目在定海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到了2012年底,定海工业园区内伫立起了一个占地面积约4400亩,总投资约52亿元的产业园,形成了一个由造船、修船、拆船、二手船交易和金属资源利用五大板块构成的集生产、经营、贸易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经济实体。同年12月,园区开始创建“舟山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吸引相关船配、港口物流等产业到这里集聚。

  绿色石化区、港口物流仓储区、海洋生物产业提升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区、高端装备产业区和中小企业集聚区。如今,在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内的沙盘上,清晰划分了各个区域的功能结构,陆续入驻的企业不断为园区发展增添光彩。

  不断壮大 再创腾飞路

  2009年,荣获“浙江省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工业园区”称号;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级高新产业园区———舟山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7年底,由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承担建造的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江海直达1”下水,并于第二年4月完成首航;2021年3月,定海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培育中心建设完成……

  细数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可以看出,园区转型势头猛、发展后劲足。当前,园区进入工业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已有注册企业390余家,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看到成绩的同时,园区将不断对标平台发展新要求。”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吕玲玲表示,如今,园区正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做好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长白岛、金塘北部围垦区域和西堠区块范围整合纳入园区的相关工作。

  整合后园区该如何布局产业,如何增强环保、安全能力,如何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针对这些挑战,园区充分发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集聚高质量外资,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同时,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整治提升“低小散”行业,在这种趋势下,舟山东方印染有限公司摒弃老旧流水线将厂房搬迁至园区并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改造,开启半自动化流水线;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建筑工业化分公司积极探索全自动焊接机器人技术,并向重型钢结构产业过度……园区企业不断自我提升,掀起一场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发展浪潮。

  此外,园区还将重点围绕新材料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结合全市“九大产业链”目标任务,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示范效益强的龙头企业和标杆性项目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三服务”活动深入结合,持续强化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设立工作专班进行“一企一策”专项服务保障,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园区企业提档升级。

  15载砥砺前行,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定海工业园区已向着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