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那面金色盾牌

2021-07-07 09:4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官志伟


楷模.png

  他识破过鬼伎千变万化,也曾缉凶踏遍千山万水。在30余年的警察生涯里,他一直坚持惩恶扬善,心系家国平安,与战友们出生入死、屡立战功,成为定海公安系统的优秀楷模。他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前大队长方国平。

  初入警营

  基层民警变成刑侦专干

  1984年,20岁出头的方国平从海军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定海昌国路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基层民警。初入所的方国平每天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但他没有一丝的不耐烦,每次都能细心地解决问题。工作能力出色的方国平很快被选为所里的刑侦专干。公安系统的老前辈鼓励他说,一名侦查员靠的就是“三件宝”:一双腿,多跑;一张嘴,多问;一支笔,多记。这“三件宝”他铭记于心。

  在那个年代,人员地域范围较小,案件多发生在市内,流窜犯罪情况较少。在方国平的记忆中,感触最深的是1992年发生在辖区的一起碎尸案,一位金华籍姑娘被残忍杀害后分尸。这是方国平成为刑警来碰到的第一起命案,他参与了该案侦破工作。“当时现场看到充满血腥味的尸块,内心既紧张又害怕,但还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三种情绪交织在一起。我告诉自己:施展拳脚的机会可能来了。”方国平克服了内心的不适,马上投入到侦破案件的过程中来。犯罪嫌疑人很快浮出了水面———本地三个青年因贪财犯下命案,案发后三人连夜逃离舟山,并往不同城市逃窜。

  作为追捕组成员之一,方国平被派往外地追凶。人生地不熟,他和同事们全靠两条腿沿路边走边问边记录,最终经过9天的连续排查,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被抓获。这个案件让方国平获益匪浅,也对老前辈所说的侦查员“三件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干刑警,就要不怕苦不怕累。

  只要有案件

  就一定要想办法侦破

  “破案是刑警的第一生命线”。面对穷凶极恶的刑事犯罪分子,方国平曾无数次放下个人安危,毅然选择直面危险、保护人民利益。2003年4月的一天,区公安分局得到信息,两名黑社会性质犯罪嫌疑人在外地持枪杀人后,潜逃到定海。持枪命案逃犯!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方国平主动担当起前期跟踪任务,他排摸到犯罪嫌疑人当时在辖区一家娱乐场所。

  然而犯罪嫌疑人所在包厢房门紧闭,里面情况如何?有几个人?是否有枪?一切风险都是未知数。方国平毅然请缨,和另一名女侦查员一起装扮成娱乐场所的客人前去探勘实情。方国平装作酒醉后走错房间,道歉后就马上退出,但他的眼光在短短几秒钟,把包厢内的详细情况“摄”入了脑海。侦察完顺利返回的方国平迅速部署了突击抓捕任务,他和同事们冲进包厢,两名逃犯束手就擒。方国平回忆道,当犯罪嫌疑人被戴上手铐时,他们在其身上发现了一支已上膛的仿64式手枪。

  2004年,方国平担任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主攻大案、要案侦查。上任当年,方国平就遇到了一起大案———大沙的一家三口在深夜被残忍杀害。虽然犯罪嫌疑人被排查出是和这家人有矛盾的同村人,但他已经躲进了深山。“当时组织了一次大规模搜山行动,但大家搜了整整一天没有结果。”方国平说,在接下去的两个多月里,他和同事们多次搜查也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一年过去了,大家以为再也找不到犯罪嫌疑人了,但方国平一直惦记着这个案子。第二年,“麦莎”台风后,大水从山里冲出一具尸骨,方国平直觉这就是畏罪自杀的犯罪嫌疑人。经科学鉴定,他的猜测得到了证实。

  是铁血警察

  也是有家有爱的普通人

  刑警生涯,注定由一个又一个的案子连环而成,又与千丝万缕的情与理纠缠不清。

  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叶宏说,在办案中,方国平不仅心怀崇高理想,也情系群众百姓。叶宏曾与方国平在大队共事8年,他们一起千里追逃、破获无数大案。“我记得在2011年清网行动的时候,我和大队长都去外地追逃,方大队长亲自带班,我跟他去了河南。”叶宏回忆道,当时那个地方十分偏僻,他们一起舟车劳顿、风餐露宿,一起办案、抓人、劝投。

  一次在一个逃犯的家里,他们去的时候逃犯正好不在,只有逃犯的三个孩子在,家里很穷没有东西吃,据说这个逃犯很多年没有回来了。

  “看到饥肠辘辘的孩子,方大队长十分不忍,自己从兜里拿出仅有500元钱给了逃犯家人,并跟他的家人说,如果回来就让他来投案自首。”叶宏说,当时这个逃犯逃了起码有六七年了,家里几乎一次都没有去看过,原本方大队长也并不抱他能主动投案的希望。但不久后,局里接到了那个逃犯的电话,逃犯感动地表示,感谢民警对他家人的慰问和照顾,他愿意自己投案自首。

  方国平说,他想在退休前发挥余热,把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民警,使他们更好地承担起打击犯罪的重任,守护一方平安。这是方国平的质朴心愿,也是他的使命和担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