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陪伴化作最长情的告白———走近定海区社会福利院院长谢支芬

2021-06-28 09:4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余秋凌

楷模.png

  谢支芬是定海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舟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更在意的是福利院里100余位老人的那一声“好闺女”。

  “一开始以为是来坐办公室,没想到干起了‘保姆’的活”

  一幢4层小楼,5名工作人员,7位需要服务的老人。这是1990年,不到20岁的谢支芬到定海区社会福利院参加工作时,福利院里的一切。
  “那时,养老服务还比较粗放,没有行业规范,我们作为新兵,只能边干边摸索。”帮老人做好一日三餐,替他们打扫好房间,谁身体不舒服了就送他去医院看病……这是谢支芬最初的工作内容,同时她还兼任出纳、办公室文员。“一开始以为是来坐办公室,没想到干起了‘保姆’的活。”尽管嘴上那么说,但和老人们的朝夕相处,在谢支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让住在福利院的老人过得舒心、开心。
  随着养老需求的日益增长,福利院里的老人越来越多,谢支芬也跟着福利院的养老事业共同成长。院长助理、副院长,每一次职位变动的背后,是一次次历炼后经验积累的结果。2003年,谢支芬出任定海区社会福利院院长,这对她来说是事业的新起点。“在我看来,福利院就是一个大家庭,院长就是这个家庭的一家之主。”这些年来,谢支芬日夜牵挂着福利院里的老人,琢磨着怎么当好福利院这个家。
  2008年,定海区社会福利院搬到了昌国街道茅岭墩,新址面积更大、环境更好,谢支芬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喜迁新居,不仅可以让更多有需求的老人住进来,还能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忧的是,新址房屋在设计之初并不是根据福利院标准设计的,需要进行改造。谢支芬天天蹲在施工现场,找专业人士帮忙,一起研究设计规范、房子适老化的改造。在福利院两栋楼间造风雨连廊,在老人出行范围内安装扶手,想方设法克服资金困难在老人房间安装空调、热水器……
  “她工作认真细致,对老人关爱有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傅碧红与谢支芬共事近30年,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谢支芬的一举一动,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让夕阳充满幸福”
  
  每天一大早,谢支芬穿过福利院老年公寓走廊,与老人们亲切地交流,询问生活需要。“李阿姨,你最近上火,吃得清淡一点。”见到一位老人眼角有眼屎,谢支芬拿起纸巾为她擦拭,动作温柔细致。
  “为党分忧、为民解愁是民政工作的宗旨,对我们来讲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老人着想。”谢支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每逢下雨天,她会默默观察老人穿的鞋子,担心雨天路滑老人摔跤; 对于老人的饮食健康,她从菜单制定到食材选择层层把关;对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她及时召集工作人员举行内部会议,认真听取同事的意见建议。
  “让夕阳充满幸福”,福利院办公区墙上印有这七个大字。“做好日常护理,并不能消解老人们心理上的障碍。”在谢支芬看来,福利院里的老人心底有一种孤独感,除了照顾好他们的日常起居,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老人朝夕相处,要当好老人的亲人。
  年过百岁的何阿婆已经在福利院住了20余年。这20余年来,谢支芬像照顾家中老人一样,全心全意照顾何阿婆的日常生活,定期为她打扫卫生,拉手谈心。尽管何阿婆因年纪大记忆衰退,会忘记很多事、很多人,但她逢人常说:“住在这里,谢院长就是我的闺女。”

  “疫情发生后,第一个念头就是该如何防范”

  对每位老人测量体温2次;到每个老人房间查房2次、对老人房间消毒2次、卫生间消毒3次;全院公共区域每天清扫、消毒各2次……这是定海区社会福利院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必做的工作。“疫情发生后,第一个念头就是该如何防范。”谢支芬说,福利院属于特殊场合,老人体质弱,一旦感染疾病,很可能夺走他们的生命。面对疫情,她当机立断,立即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预案。
  当时正值春节期间,每天到福利院探望的人员络绎不绝。福利院采取封闭式管理,谢绝任何形式来访,服务对象不准外出,从外面购置的物资,全部送到大门口,经过全面消毒后由院内人员搬进来,人员实行全天制24小时轮班安排。“那段时间压力很大,院里老人多,我们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谢支芬说,有些工作人员刚升级当妈想念家人,也有的老员工快到退休年纪,身体条件跟不上,她经常找员工谈心,舒缓员工的情绪和精神压力。“我真的很感动,那段时间大家像一股绳一样拧在一起,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零感染的胜利。”
  “思路决定出路”。谢支芬认为,建设一流的班子是提升整体管理与服务的保证。她力求精益求精,坚持“务实、高效、勤奋、廉洁”的工作作风,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的局面,构建良好服务团队的形象;她建立健全了行政管理、伙食管理、学习娱乐等院内一整套制度,同时完善了护理员职责、值班交接班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原来工资分配模式进行改革,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的护理级别制定相应的工资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护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她在院内成立了由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和休养老人组成的院务管理委员会,在为老人提供一个自我服务平台的同时进一步督促工作人员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现在,养老服务越来越精细,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新要求。”谢支芬说,养老事业是崇高的事业,她将凭着对这份事业的执着热爱,坚守在福利院养老服务一线,书写孝老敬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