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张清单”打通企业“堵点”

2021-06-16 11:0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吴建波 朱琰星

  日前,经定海区委人才办和科技部门的牵线搭桥,舟山欧莱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原DIC株式会社研究院的一位科技人才达成合作意向,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有望破解。

  今年以来,定海区委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突破、人才需求等难题,打造“揭榜挂帅”“张榜纳贤”“人才一件事”三张清单,建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辐射全区的工作网络,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近日,位于定海工业园区的一家造纸企业遇到了纸浆工艺难题,定海区委组织部在入企走访中得知该需求后,经过协调,很快相关部门将需求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发布,全力为企业寻找“揭榜”团队,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企业有需求,党委政府来“导航”。今年,定海区委人才办面向全区企业广泛征集“卡脖子”技术难题,不定标准、不设门槛,帮助企业聚焦自身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出刚性目标需求。“发榜榜单实时更新、实时发布,同时根据行业领域的不同,点对点向省电子信息分会、高校院所等相应领域高层次人才团体发送。 ”定海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此举进一步提高了对接精准度,为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提供保障。

  此外,定海区委人才办还根据“张榜纳贤”清单瞄准企业重点人才需求,并通过企业人力资源招聘微信群、驻点校招等方式,日常发布引才政策和岗位信息,搭建信息化、实时化、常态化的人才招引新平台;根据“人才一件事”清单,围绕企业人才关注度较高的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需求,设立服务类别10余项,为人才提供从政策支持到培育成长的全链条服务,助力人才更好融入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定海区委人才办已走访联系规上企业300余次,办理清单事项291件,收集技术需求31项,榜额超1000万元。同时引育高层次人才8人、大学生人才1000余人,培育技能技术型人才14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