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参与社会治理

2021-06-16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王松飞

  “人民北路正点食刻面包店决定将于月底结束经营,目前还有市民持有充值卡没有消费。”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四个平台系统近日在收到这条来自警情分流系统的推送后,工作人员将该信息流转给了区商务局,要求该部门进行跟踪处理。与原先仅仅公安机关出警相比,这样的跨部门联动日前在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正式实现。

  “我们四个平台流转到下面各个镇街和职能部门,通过他们办结后,系统反馈给我们,我们再反馈给公安机关,这样一个完整的流程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丁昱伶说,该中心下设的四个平台和警情分流系统打通后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其中,涉及邻里、消费等非紧急非警务警情,公安机关将在初次接处警后分流到四个平台,由工作人员流转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跟踪落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预防二次报警。

  据了解,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位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有20平方米的电子显示屏,可进行实时监控和指挥调度。除了打通四个平台和警情分流系统,该中心目前首批12345热线、矛调系统、全科网格、视频调度、运维保障等平台的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入驻完成,实现“基层治理一件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动处理,打造全区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我们通过推动系统平台、数据信息和指挥应用的协同高效运转,实现全区社会治理领域所有案事件的统一归口、分流、交办、反馈,全面提升对重大舆情感知、风险监测预警的能力。”据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副主任徐露楠介绍,该中心的运作是落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下一步,他们将加快数据归集,分析研判,进一步推进信息共享,统一指挥和协同办理,最终将指挥中心打造成一地调度、一网指挥、可视可控的综合性智治大平台。

  截至目前,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下设的全科网格共采集爆料信息5238件,办结率99.47%;12345热线共受理案件2212件;矛调信息协同系统共受理799件,其中转协同事项107件;警情分流系统推送非警务类纠纷136件,已办结130件;四个平台流转交办受理565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