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龙头企业担当让净零碳战略落地 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打造绿色工厂

2021-06-04 09: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通讯员 王明珉

  围绕建设“绿色工厂”目标,“十三五”期间,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致力于节能减排,以绿色生态绘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企业能源消耗总量较2015年下降了约5.5%,单位综合能耗较2015年下降了约2.5%。

  记者近日在该公司动力站中控室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远程监控动力站的烟气超低排放装置。近年来该公司投入近3000万元,完成了动力站3台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工艺以湿法氧化镁脱硫为主,使用臭氧发生器消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并通过湿电除尘技术去除烟尘,以此减少企业加工生产中的废气烟尘。据测算,目前该装置可使企业烟尘年减排48吨、二氧化硫减排107吨、氮氧化物减排142吨,较改造前少排放80%左右。

  在减排的同时,该公司不断运用新的节能技术。在企业循环水厂,经过净化、冷却后的循环水源源不断地通过泵机输送到下级生产装置的换热器来冷却物料。“目前每小时大约有五六千吨水在厂内循环,这也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该公司生产运行三部副经理肖健告诉记者,企业通过严格控制循环水温度,保持循环水进水26℃、出水32℃的合理控制范围,有效减少循环水的挥发,并通过收集过滤雨水等来补充循环水。目前,该企业投资近千万元,加紧建设中水回用装置,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16万吨。

  同时,该公司通过增设烟气超低排、硫磺尾气深度处理等项目的建设改造,实现了年减排二氧化硫130吨、烟尘48吨、氮氧化合物142吨,通过建设油气回收装置及对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年减少246吨,同时加大水资源的分级处理和回用,中水回用率在95%以上。根据《中海石油舟山石化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在节电、节煤、节约蒸汽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在推动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出实招、拿实策、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