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故事映照如磐初心

2021-05-26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胡牧 陈瑶 徐建钢

1613612659362_奋斗百年路 楷模.png

  本月中旬,革命英烈乐亚成的五封家书由她的母校舟山中学转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研究。这些家书写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信纸已经发黄,字里行间反映出乐亚成当年参加新四军的路途轨迹、生活起居和辛路历程,也见证了她对党的赤诚和对亲人的挚爱,读来感人至深。

  二八年华弃笔从戎

  “天气已冷,此地更比家乡冷些……想大人如在上海,冬衣无齐全,必比儿更苦一层,儿甚想念。”第一封家书是写给双亲的,落款时间为1939年12月7日,这时的乐亚成才16岁,已经参加了新四军。在信中,她向父母讲述了离家后从军的辗转过程,并对家人的冷暖甚为挂念。

  乐亚成原名乐雅瑾,就读于舟山中学的前身———定海县立简易师范学校。1939年6月,日寇侵占定海,舟山中学被迫停课,乐亚成随父母到上海亲戚处避难。“妹妹自幼性格内向,很听话,读书时也是一个好学生。”乐亚成的三哥乐时鸣曾回忆说,那年8月,他受新四军军部委派到上海采购物资,顺道去见父母时,乐亚成提出要随他参加新四军。又过了两个月,乐亚成告别父母,随乐时鸣前往安徽云岭驻地,进战地服务团学习。谁知,这次离别竟成了永诀。

  这五封家书一直由乐亚成母亲收藏,直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位于定海城隍庙前13号的乐家老屋烧毁。大火过后,乐家后人在清点物件时发现了乐亚成从战场上寄回来的家书,所幸它们未被大火烧毁。“每封家书都有很多毛边,但看得出来保存得很好,泛黄的信纸已经很脆了,而且长短不一,可以想象二姑当时写信条件一定很差。”年过七旬的乐亚成侄女乐俊珊说,当翻阅家书时,对这位素未谋面二姑的印象,渐渐清晰了起来。

  江南战场绽放芳华

  仅隔了五天,乐亚成的第二和第三封家书同时寄出,分别寄给她的双亲和大姐。这两封家书写于同一张信纸的正反面,节省了邮票和纸张。

  “初到此地……这种床不像床,屋不像屋……不过儿既愿过此种生活,也感到一种另一环境的趣味……”在第二封家书中,乐亚成向父母提到了初到军营的艰苦生活,却也向父母表达了无所畏惧、朝着理想信念前行的决心。这时的乐亚成穿上军装、腰束皮带、紧扎绑腿,很快成为了一名战地服务团团员。上街发传单,贴标语、写壁报、唱抗日歌曲;熬汤发药,料理团员们的饮食起居……乐亚成细心负责的工作态度渐渐得到服务团战友的认可。

  “近日不知大人居何处,听说上海的米价近日在五十元以上,甚念。”第四封家书写于1940年1月6日,此时,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前线急需干部充实力量,乐亚成得知后积极报名,经组织慎重考虑,对她委以重任,负责前线部队供给处会计工作。乐亚成深知部队供给岗位的重要性,自己肩负会计一职责任重大,她始终坚信“干革命,服从党的安排”的革命信念,通过刻苦自学,很快适应了新工作。在一次执行转送供给钱的任务中,乐亚成将钱装进特别缝制的背心里,让接应人乐时鸣穿在身上,同时再套上宽大的棉袍,以此来防范敌人。她想出这个办法让乐时鸣由衷感到高兴,“亚妹,你成熟了,三哥很高兴。”

  1940年5月,乐亚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此后,乐亚成已无暇写家书了。“写信又没有信纸,而且要邮票,而且很多不便,所以以后不能像以前这样写得勤了……”第五封家书只有一张小纸片,也没了落款时间,由此可以看出,乐亚成在岗位上虽经手巨资,却保持清贫朴素的共产党人本色。同时,乐亚成随部队转战到苏北、苏南,革命意志愈发坚定,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她的各项任务。

  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1943年9月,苏南行署决定调乐亚成到太滆地区专员公署财经分局任会计科副科长。那里是新四军在太湖、滆湖之间的游击区,也是国民党忠义救国军盘踞区域,敌伪经常来此清乡扫荡,斗争局面非常复杂。乐亚成在给她三嫂的回信中写道:“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服从了组织的分配,到我没有去过的地方去……我也希望三哥身体安健,冲破这暴风雨,安渡过对岸,就是抗战胜利。”

  翌月,乐亚成在茅山地区前往太滆地区上任路上,因叛徒出卖,不幸被国民党忠义救国军便衣特务抓去,凶狠的敌人刚开始不大相信面前文弱瘦小的姑娘是新四军干部,先是利诱恐吓,但乐亚成内心坚贞如铁,不管敌人怎样软硬兼施,咬住铁口,一言不发。敌人凭想像认为收税掌管财务的干部身上肯定有金银财宝藏匿,就残忍地把乐亚成衣服剥掉,在衣服里搜索财物,但一无所获,于是恼羞成怒地将她杀害。乐亚成牺牲时年仅20岁。

  2003年,舟山烈士陵园为烈士立墓树碑,于9月17日乐亚成80岁生日时,举行了骨灰安葬仪式。上个月,乐亚成亲属决定将其部分遗物捐赠给舟山中学,包括这五封家书和烈士证明。“让我们保管只是放在家中,捐给她母校,让更多人了解英烈的事迹。”乐亚成其中一位亲属说。为了让英烈遗物有更好的归宿,舟山中学又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取得联系,将遗物转赠军博馆,并复印五封家书收录到该校的校史馆,供莘莘学子缅怀。军博馆文物征集工作人员说,这些与英烈战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物资料,是最富有感染力的载体,更是传承红色精神的生动教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