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美丽——致敬“五一”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

2021-05-06 09: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开启新征程.png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致敬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个“五一”假期,有人出游、有人探亲……这节日缤纷的背后,也有人放弃了难得的休假,选择坚守在岗位一线,守卫着你我的安宁、装扮着城市的妆容、服务着群众的生活,他们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担当和责任。

  全员在岗
  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的“五一”假期,我区道路管网改造重点项目“两路一桥”的建设者们也放弃休假,全员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挥洒汗水,为城市建设“加速跑”添砖加瓦。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记者在城区洞桥改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多名施工人员在搭建围堰。现年49岁的陈松祥是该项目施工单位的一名安全管理员,主要负责现场工程安全监督和用电维护。由于该工程施工难度较大,为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今年“五一”假期他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光,选择在忙碌中度过节日。“只要工人在施工我肯定要在现场管理,不可能为了自己休息而不顾大家的安全。”陈松祥说,如今该工程刚刚开工,工期比较紧张,再加上施工场地位于城区主要道路,人车流量较大,在安全上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他坚持在现场的原因之一。
  “计划在5月10日前后完成围护工程,根据进度安排晚上可能也要加班加点施工,也希望周边居民能够谅解和配合。”据洞桥改建工程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夏继明介绍,洞桥建成于2000年,该项目将在洞桥西侧新增一座宽6米、高3米的桥涵,以增加河道行洪断面,提高行洪能力。
  在环城南路(东河桥至东山路)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同样一派繁忙景象,可以看到,南侧机动车道区域已搭起了临时路桩,工人们正进行施工围挡搭建材料的卸载工作。“基本上相关的人员这次假期全部值班,就是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区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胡家杰说,下步,该工程将启动围挡搭建和开挖工序。据了解,该工程涉及改造道路全长约600米,主要提升改造路面、人行道、绿化、地下管网等,争取今年10月完工,改造后也将大大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防控一线
  全力构筑群众健康长城


  5月1日,走进马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市民在这里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医务工作者动作熟练地进行登记、接种。这些医务工作者放弃了“五一”假期,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师傅,不用紧张,放松……”“一定要到观察点留观30分钟再离开……”马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丽萍一边忙着注射,一边叮嘱接种对象。当天7时45分她到岗上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告诉记者,原本打算在这个假期带上初二的孩子出门旅游,为满足辖区内新冠疫苗的接种需求,朱丽萍选择放弃休假。“其实还有很多的同事都放弃了休息,我们希望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出一份力。”正如朱丽萍所说,今年“五一”假期,马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23位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
  “五一”假期,还有不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张旭东就是其中一个。作为定海某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信息员,记者见到他时,他忙着录入信息,汇总信息等工作。虽然当天只是他上手的第三天,但是做事已经有条不紊。“家人很支持我,我来这里他们唯一的请求,就是每天和他们通一个电话。”说话间,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张旭东快速拨通了家人的电话,报了声平安后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究其原因,他的回答很简单: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记者了解到,在该集中医学观察点,像张旭东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有40余名,虽然岗位不同,但他们各司其职,都放弃了原本与家人欢聚的时光,在劳动中度过这个特殊的“劳动节”。

  执着坚守
  挥洒汗水守护一方平安


  “我们是110,你是东西被偷了吗?你人现在在哪里?我们马上过来。”“是的,我现在在东河超市旁边……”5月4日上午,已值守了一整夜的城东派出所接处警中队民警施鹏接到一起盗窃类警情出警指令后,立刻联系当事人并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取证、问询、维护秩序……在他和同事的配合下,警情得以快速处置。
  “多一份速度,群众的安全能得到更高的保障,越是节假日处警高频期我们越要将处警速度跟上。”施鹏是该接处警中队最年轻的一批民警,来舟山工作三年的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肩上就有了一份担当。“希望我们的坚守,可以为群众带来更安心的环境。”施鹏只是众多坚守一线接处警民警队伍中的一员,这个“五一”假期,城东派出所接处警中队共有民辅警近40名,按照四班倒勤务模式开展巡逻、处警、应急等工作,每人至少连续值班24小时。
  “节假日坚守在我们这个岗位上,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城东派出所副所长王振看来,110是公安机关的一个最重要的窗口,这里的接处警民警需要24小时值守,365日天天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