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贤聚能 为基层治理注入“活水”

2021-04-07 09: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尹倩倩 通讯员 童巧凤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新乡贤是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社会贤达,不仅具有传统乡贤的一般特征,还有现代知识、技能和新的文化视野。近年来,我区深挖新乡贤资源,充分发挥新乡贤优势,搭平台、聚合力,引导新乡贤参与到平安治理、文化培育、经济发展等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为定海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注入新活力。

  扎根海岛作贡献

  “最近血压控制得蛮好,平时还是要注意休息……”在环南街道大猫岛,经常有一个身穿白大褂、腰间挎着医药箱的身影穿行在蜿蜒小道间,挨家挨户为村民检查身体。他是大猫村的驻岛责任医生李光鲁,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阿鲁医生”。50年来,他带着药箱走遍了海岛的每个角落。

  大猫岛与定海城区隔海相望,交通不便,且岛上基本都是老年人,若身体不适,出岛就医麻烦,尤其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看病就更困难。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猫岛人,李光鲁从小就目睹了村民们就医的不便。1971年,他从舟山卫校毕业后,成为了岛上的一名乡村医生,一待就是50年。“岛上医疗条件匮乏,虽然我早过了退休年龄,但一想到村里的老人看病不方便,还是决定继续干下去。”李光鲁说,村里有多少高血压、糖尿病人他都了如指掌。除了找他看病,村民们家长里短、磕磕绊绊的事情,也都喜欢找他倾诉,而他也会尽心调解。

  去年底,环南街道首届乡贤联谊会成立,李光鲁成为其中一员。根据大猫岛的实际情况,该街道还成立了“李光鲁乡贤工作室”,并于近日在大猫岛挂牌。“只要我身体吃得消,就要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李光鲁说,他将继续扎根海岛,运用好自己的专业技能,守护村民们的健康。

  热心调解促和谐

  今年2月,一定海籍货船在干览镇西码头靠泊维修期间,一名船员不慎落海溺亡。船员家属和船务公司因赔偿事宜迟迟不能达成和解。“姚心放乡贤工作室”承接调解任务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介入,排查线索、收集证据,并加强双方协调沟通,积极安抚家属情绪,仅用时一天,双方就调解协议达成一致。

  自1993年起,“姚心放乡贤工作室”的牵头人姚心放就在基层从事涉渔涉海纠纷调解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在处理海难事故海上人员失踪案件中,首创“视为死亡”调解法,为我区海难纠纷调处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去年,“姚心放乡贤工作室”成立,全力打造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以本土乡贤为依托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我们挑选了一批有威望、有能力的新乡贤,调解海上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纠纷调处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姚心放说,工作室还牵头组建了由港内小船及业主代表组成的流动巡逻船和海上义务巡逻队,快速调解海上矛盾纠纷。

  如今,这些新乡贤充分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针对港内小船之间、船员之间、船员与船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实行港内不同航线分组管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促人,构建了“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的新格局。目前,“姚心放乡贤工作室”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化解成功率达100%。 

  献计献策“智囊团”

  走进马岙街道马岙村的舟山乡村善治学堂,乡贤议事会正在举行,议事会成员向村民公开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并就下步马岙村发展计划征求意见建议。

  “乡贤议事会由村里的新乡贤牵头成立,每月举行一次,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马岙村工作人员说,乡贤议事会推行“一事一议”,议事会成员协同村民代表共同出谋划策,明确乡村发展路径,既缓解了村“两委”班子人员少、事务多的困难,又解决了村民诉求不一致、意见难统一、执行难落地等问题。经过新乡贤们的共同努力,村内露天粪缸迁移、抛荒地整治、村道修建等多个民生难题顺利解决,村庄环境焕发新容颜。此外,在乡贤们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关心、参与村里的集体事务,逐渐形成了“有事一起干,事事有商量,人人成风尚”的乡村善治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11个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全覆盖,并在重点村(社区)成立了乡贤会,汇聚各类乡贤人才600余名。同时,建成乡贤工作室、乡贤馆等11家乡贤工作阵地,有效推动了乡贤在招商引资、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领域贡献力量。下步,我区将积极打造乡贤品牌,因地制宜推动乡贤组织提质扩面,实现乡贤工作“一镇(街道)一品牌”的工作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