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服务迎来数字化时代

2021-04-07 09:3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尹倩倩 通讯员 程颖

  在政务数据共享理念的推动下,我区以信息化建设为支点,积极推进婚姻管理信息化建设,用新科技、新理念推动婚姻登记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让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网上预约更快捷
  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近日迎来了一对通过网上预约进行婚姻登记的新人。同为“90后”的市民洪女士和吴先生决定迈入婚姻的殿堂,于是通过线上系统,预约了婚姻登记服务。由于提前在网上上传了相关资料,他俩仅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办理完了手续。
  传统的婚姻登记,从排号到提交材料、审核材料,都是在线下进行,有时候遇上“七夕”“520”等特殊节点,办事时间会更长。开启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后,新人可提前两三天登录浙江省民政厅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或关注“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浙里办”等进入“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进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并可以提前在网上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照片等材料,供婚姻登记部门预审核,如果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婚姻登记部门还会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申办者补充材料。
  全省通办更方便
  市民孙先生和倪女士近日到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由于这对新人双方的户籍都在普陀区,按照以往规定,他们无法在定海办理登记手续。就在去年10月13日,省民政厅发布了《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打破了婚姻登记办理的户籍界限。
  根据新规,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省的内地居民,可以在全省自主选择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此外,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浙江省的现役军人,可以在全省自主选择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
  “这对新人当天还申请了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即在婚姻登记部门申请生育证明,相关部门核实信息后会第一时间通知申办者领取生育证。”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初婚的新人,这项服务不仅省去了来回跑腿的麻烦,也缩短了申报的时间。
  线上辅导更贴心
  “近段时间,前来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咨询的人少了,这说明线上辅导平台开始起作用了。”区娘家人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自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上线后,由心理咨询师、律师、婚姻家庭辅导师等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全程在线免费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新人可通过浙江省民政厅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以及“浙里办”APP,在“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入口进入“浙江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完成浙里办或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认证后,填写相关信息,选择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具体类型和内容,即可由专家在线一对一进行辅导服务。
  “通过数字化信息应用,我们先后实现了婚姻登记预约办理、婚姻档案电子化、线上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