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扮靓文明古城

2021-03-05 09: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贝瑛

精神文明创建.png

  走在大街小巷,常常会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与你擦肩而过,他们劝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清理街头巷尾环境卫生、关心关爱偏远海岛老人……去年以来,我区不断擦亮“古城定海·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为城市发展添光增彩。

  多元化建设
  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网格


  “阿姨,您知道垃圾是如何科学分类的吗?”“叔叔,您看一下这份宣传折页。”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近日走进昌国街道留方社区,开展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环保知识小课堂活动。“留方社区老年人居多,为了引起大家的兴趣,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设计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海报,用自己的笔画出一份份绿色的倡议。”大学生志愿者夏梦媛告诉记者,身边有不少同学主动向各城市社区报到,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知识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我区进一步深化“校地共建”合作,让大学生志愿团队自主承接试点社区爱心义教、文明宣教、垃圾分类和失独帮扶等社区日常志愿需求,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依托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阵地,加快凝聚和整合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和团员青年。
  同时,我区还成立“饿了么”“中通快递”等志愿服务团队,组建市民“啄木鸟找茬团”,启动“青年回归”计划……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有注册志愿者47345人,达到25小时的活跃志愿者28142人,其中青年志愿者约1.5万余人。

  项目化运行
  志愿服务品牌彰显成效


  “这台收音机陪伴了我很多年,麻烦你们看看还能修理吗?”在定海文化广场,“每月5日,我们一起做志愿者”活动如期开展,市民们早早地在各个服务摊位前排队等候,电器维修、盲人推拿、专业理发等志愿服务一应俱全。
  “我们将每月5日固定为‘文明实践日’,结合节点制定‘月志愿主题’,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团区委副书记蔡齐杰告诉记者,为深化“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我区还开展了“微文明不打烊”活动,开拓“最美楼道”“最美商铺”等群众身边的小微文明阵地,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载体。同时,围绕“海洋保护”主题,开通了“海上的士”调解服务,推动简易纠纷海上化解、疑难纠纷海陆化解、重大纠纷联合化解。组建由渔民、“东海渔嫂”、海域周边志愿者团队组成的海洋文明实践队伍,定期开展“海岸线大扫除”清理海域附近垃圾。
  此外,我区对于可提供相同或相似志愿服务内容的多支团队,坚持“抱团合作、共同推进”的理念,汇总形成了围绕“海岛萤火虫”志愿帮扶、“城市啄木鸟”社会治理、“蓝海牧歌”环保公益、“海尚艺苑”文化志愿等参与六大志愿服务项目的六支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乱丢烟蒂专项治理志愿服务行动,以及“周末公益”活动和“城市啄木鸟”行动,不断完善“党政主导+团委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

  暖心式管理
  志愿服务活力得到激发


  在定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海公园展陈馆,有一面志愿微笑墙,这是全区50余名志愿者骨干的笑脸,向群众展示着定海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我们还拍摄了定海志愿服务宣传片,并筹备创作志愿之歌。”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疫情期间组织摄制了“春天总会来”“防疫志愿者的一天”“自我隔离的正确打开方式”等系列小视频,以温情、幽默等方式宣扬防疫正能量。
  我区还通过“六团、五站、四大主活动、三培训、两评定、一公示”等制度建设,以科学管用的制度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针对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开展活动参与者及服务对象双重评价机制,作为年底志愿项目及志愿者评优评先依据; 针对志愿者开展业务服务能力培训、志愿文明礼仪培训、组织策划能力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培育孵化创意志愿项目,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同时,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星享卡联盟商家的覆盖面,持续探索志愿激励及保障机制,提升志愿者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