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定海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03-05 08: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郑震 叶武杰

  昨天下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定海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金连山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郑志兵向庄继艳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蒲晓斌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庄继艳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舟山市定海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金连山指出,十三届省委2015年巡视以来,定海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牢固,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严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抓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推进清廉建设不够有力,“四风”问题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基础不够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金连山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舟山特别是定海的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三是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解决执行组织纪律不严等问题。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四是加大巡视整改力度,提升巡视整改成果。区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抓好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
  郑志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定海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区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区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区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定海区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蒲晓斌代表舟山市委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一要全面认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坚决贯彻省委意见,坚决落实巡视组的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省委的整改要求上来,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二要全面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定海区委要立即成立巡视整改领导班子,建好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严把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政治关、质量关,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三要全面推动巡视成果落地见效。定海区委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舟山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新气象作出定海应有的贡献。
  庄继艳表示,定海将提高站位、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问题、狠抓落实,纵深推进问题整改到位,会后立即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有关情况,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圆满完成巡视组交办的任务。压实责任、建章立制,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深化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坚决杜绝反馈问题再次发生。理清旧账、开好新局,更好推动定海高质量赶超发展,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展现定海担当、贡献定海力量。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定海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他副县(区)级干部,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定海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区委巡察组组长,区属部门、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正县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和上轮巡视以来退休的副县处级老同志,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