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闲置地块厂房交给活跃的企业

2021-03-03 10:4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陆平 通讯员 张优幼 王韵

  定海工业园区盘活土地资源加快产业升级

  把闲置地块厂房交给活跃的企业

  落户于定海工业园区的浙江优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打造的科技创新培育中心,2月26日完成办公室装修并入驻办公,2000平方米高标准无尘洁净车间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生产线将于近日开工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新项目产品升级了,将应用领域从原有PSS的基础上推广至微纳结构解决方案以及5G光通信领域。”优众科技董事长陈宏达介绍。在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牵线搭桥下,优众科技一期项目通过股权重组,由浙江钲浩科技有限公司(市内)出资收购,计划总投资3000万建设新型建材项目。

  优众科技一期项目的股权重组,是定海工业园区盘活土地资源的一个成功案例。

  金澳6700平方米堆场常年空置长了杂草,出租给蓝焰公司后,建了一座崭新的气化站,为园区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提供配套;中浪仓储部分闲置厂房约2000平方米、办公楼4000平方米、堆场面积30000平方米,出租给舟山新奥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后,厂区焕然一新……近年来,定海工业园区大力开展低效资源整治专项行动,加大闲置厂房、土地、低效企业整治力度,扩增量挖存量,提升土地利用集约化水平,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区域集中。

  “工业用地资源稀缺,而有些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大量厂房、空地闲置,导致好的项目进不来。”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吕玲玲说,“就像住房,只有常住人才有生机。园区里那些空置的厂房、堆场,只有交给活跃的企业和优质的项目使用,才能提高整体园区的活力和颜值。”

  据了解,定海工业园区已积极促成中浪仓储、金澳、飞士建材等多家企业闲置厂房、土地出租,推动优石新材料、蓝洋材料、优众科技等公司股权重组,另外两个约86666平方米的历史遗留问题地块也已进入司法处理程序。

  园区品质全面提升的同时,加快推进了产业升级改造。近年来,定海工业园区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高能级产业平台打造,重点建设园区科技创新培育中心、中小企业产业园、海洋通信新材料产业园(绿色石化基地扩展区)、舟山群岛新区定海健康产业园等“三园一中心”。

  截至目前,园区落户企业250余家,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85亿元,技改投入2.7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