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电商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2021-03-03 09:22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潘璐 王思涵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等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在我区不断涌现。去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65.82亿元,同比增长32%,占到全市比重的81.7%。
  在白泉镇皋泄村阿军家庭农场,村民袁位军忙着修剪舟山晚稻杨梅、皋泄香柚等果树枝叶。2018年,袁位军开始经营家庭农场,从事蔬菜及果木种植、销售,主打皋泄香柚、舟山晚稻杨梅、草莓等当地农产品,主要供应给当地及周边的超市、水果店、批发市场等。“去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遇冷,我尝试开网店。”袁位军说,没过多久,北京一家连锁超市企业负责人对网店内销售的皋泄香柚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实地考察后与该农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自家产品供不应求,袁位军还联合当地村民一起到网上售卖。去年,该农场皋泄香柚的销售额超过了100万元,其中60%以上都是通过网络销售的。
  阿军家庭农场办公区位于皋泄村的“筑梦空间”,这里也是该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孵化地。“不少经营主体在发展电商过程中,缺的往往是技术和资源。”皋泄村党委副书记庄浩告诉记者,该园区发挥当地优质农产品多、创业青年多的优势,鼓励引导大家发展电子商务,形成集群效应,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助农兴农。如今在该园区,类似阿军家庭农场这样的经营主体已经入驻了11家。
  “电子商务相较于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有着技术、网络和平台优势。目前,全区活跃网店数量已达650家。”区商务局商贸发展与市场建设科(电子商务科)科长徐玲说,近年来,我区围绕各镇、街道特色产业,力促实体企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招募各类电子商务行业紧缺人才,赋能企业线上发展。我区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培育步伐不断加快,白泉镇被阿里研究院列入2020年度淘宝镇,并培育了盐仓街道虹桥村、马岙街道马岙村、干览镇新建村和双桥街道石礁村4个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其中虹桥村还被列为省级电商示范村,全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000余人。
  今年,我区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优质电商企业集聚区、本地农产品电商企业集聚区、农副产品配送电商企业集聚区和水产品电商企业集聚区。此外,我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和打造一批新的电子商务专业镇(村),力争到今年年底前累计培育3个淘宝镇,打造6个电子商务专业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