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美丽乡村定海篇章

2021-03-01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张真 通讯员 裘晶晶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命名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通知》,我区被命名为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去年以来,我区紧扣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的新目标新定位,通过举办首届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等举措,奋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定海样板。

  大美乡村入画来

  去年首届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中,南洞艺谷景区“晚风市集”活动热闹非凡,环南街道“乡村·微旅行之东岠、大猫岛”活动趣味多多,白泉镇线上线下名特优农产品对接展销会颇受青睐……活动持续一周,乡村旅游人数突破280万人次,也将全域美景基因注入到定海乡村振兴之中。
  如今,定海以全域景区化绘就美丽乡村画卷,打造了省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25个。“新建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庙桥村、新螺头村已经基本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团结村、洪家村、金山村、城北村、司前村等5个市级美丽乡村也按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还串联打造了4条乡村风景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我区还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马岙街道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干览镇新建村入选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
  同时,我区还以打造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农渔村公共厕所管理、开展“一米菜园”试点工作为契机,打好洁净乡村美丽底色;从深化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入手,充分挖掘美丽乡村文化底蕴;通过招商引进,发展美丽业态方式,推动美丽乡村发展模式由政府主导向社会资本驱动转变,推动美丽经济再上新台阶。“增强乡村造血能力是美丽乡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将继续制定出台农旅休闲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农旅休闲综合体、文化园、生态园建设,让精品民宿、农渔家乐落地生根,努力实现‘一村一产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扩大“定海山”品牌

  春回大地,小沙街道茶岭墩茶场的100余亩茶树早早地抽出嫩芽,采茶工一天能从茶场采下近150公斤新鲜茶叶。“我们茶岭墩茶叶,是‘定海山’芽茶的一张名片。”茶岭墩茶场合作社负责人盛永春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茶叶采摘时间早、嫩度高、品质好,是“定海山”芽茶最早的生产主体之一。
  近年来,我区以“定海山”芽茶品牌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定海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力度,目前已经拓展到杨梅、香柚、草莓、西瓜等品种,培育了一批我区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主体,并出台了《“定海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区域品牌打造逐渐规范化。
  打造“定海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我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成功建成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其中,由马岙街道、干览镇和小沙街道双小线以东区块组成的现代农业园区,获得省级通报表扬。目前,该园区打造了马岙村“T”字型景观农业带、精品果蔬基地等特色成果,正朝着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大平台、展示现代农业形象的大窗口、市民生态休闲的大花园”目标发展。
  “我们将通过打造省级绿色精品特色产业基地,实施传统名果、精品果蔬等特色农业项目,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将推动晚稻杨梅、皋泄香柚、南美白对虾等特色农渔产品与北京、上海等高端消费市场对接,不断扩大“定海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创新渔业监管机制

  在区农业农村局集中点验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屏幕上的船只信息,编辑《渔船动态报告》。“我们24小时不间断点验,对纳入我区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内的所有渔船实行每6小时一次、全天4次的渔船动态点验。”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及时核实所有离线、报警渔船实际安全动态情况,一旦有险情,就第一时间作出判断并处理。该点验中心还有效整合了渔业管理资源,提高了点验实效,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
  我区不断创新此类渔业管理创新机制,以西码头渔业安全管理中心建设为试点,探索跨镇(街道)基层渔船管理组织整合提升新模式,把原来分散在全区8个涉渔镇、街道的15个基层渔船管理组织整合提升,合并成盐仓、环南、小沙、金塘、西码头5个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减少了三分之二,进一步提高了渔船安全管理的基础能力和水平。
  “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去年至今全区未发生等级以上渔业安全事故,无人员死亡(失踪),渔区安定平稳……”翻开我区渔业安全工作的记录本,一项项无安全事故条目显示清晰。此外,我区还定期对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各类培训,提高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落实各类制度。去年年底,对全区所有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进行了年度考核评比,各基层组织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为渔区的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基础。


编辑:郭磊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