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务”让企业用电省钱省心

2021-02-26 09:3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通讯员 柴益民 黄露苇

  企业用电成本增加,可能是正常用电量增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发现问题不及时而花了“冤枉钱”。如何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位于金塘镇西堠工业园区的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找到了一条省钱、省心的新途径———智慧电务综合能源服务。

  国网(舟山)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近日来到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智慧电务运维服务。现场,工作人员出具了每个配电房的试验报告,并向企业电工普及专业安全知识。

  据了解,“智慧电务”是基于物联通信等技术手段的电力运维服务,包含配电房周期现场巡视、云监测、节能方案咨询等多项服务,相当于把用电相关的工作“打包”交给了电力部门,用电设备从此有了“专业托管”。“我们公司有2名电工,主要负责机器和低压电路的检修维护工作,但是对高压设备就不敢随意操作,有了‘智慧电务’,安全生产更有底了。”据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组长顾科峰介绍,企业签约“智慧电务”服务后,专业电力技术人员定期走访企业,保障了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该平台能够24小时实时监测企业用电情况,消除传统周期性人工值巡检、纸质化记录的信息采集盲区,不仅能节约人工成本,还能及时发现问题。一旦出现设备故障,电力工作人员可以通过APP接单并进行抢修服务,同时平台还能对抢修服务全流程跟踪。”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供电分公司市场拓展班副班长夏利波说。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广“智慧电务”服务,目前已覆盖园区、工业企业、商场等18个场所。我区将加快“智慧电务”业务推广步伐,主动上门对接,对有意向的用户安装智慧能源平台采集设备,实现节能降耗目标。预计今年全区“智慧电务”用户将达到5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