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跑出法律救济加速度

2021-02-22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俞姣 刘琦

3307339846_15631165692_IMG_20200415_082706.jpg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是通过解决行政争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法律制度。去年,区司法局坚持以执法司法水平规范化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办案质量,实现对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的救济功能。

  据了解,2020年全区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1件,经调解撤回申请5件,受理前调解成功5件,调解协调率为38.5%。这得益于该局采取的“受理+调解”工作方式,即案件承办人员收到复议申请后第一时间与被申请人沟通,对有调解可能的立即组织调解,在受理阶段“应调尽调”,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同时,“行政复议纠错责任追究机制”“政府工作约谈办法”,也形成了对行政行为监督的高压态势,倒逼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去年以来,我区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为5.6%,被纠错单位整改率为100%。

  此外,全区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实现“双下降”,2020年度共处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2件,其中当年新发生30件,审结27件,新发生案件总数同比下降26.8%;行政机关一审败诉2件,败诉率为7.4%,同比下降5.8%。去年,区司法局还通过印发指南手册、开放咨询点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争议调解的知晓度,积极将行政争议引导至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先行化解。行政复议案件协调撤回复议10件,调撤率达38.5%,行政诉讼一审调解成功6件,调解率达22.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