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养殖抱金猪

2021-02-08 10:00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张真 王思圆 通讯员 裘晶晶

  

  记者近日走进定海华晟牧场,探寻牧场数字化养殖和管理的秘诀。

  在牧场销售中转站,记者看到运输车辆在此待命,员工将打好耳标的生猪赶入车内。当天,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和各项准备,共有120余头生猪装车运往定点屠宰场,将于春节期间供应本地市场。“这个月,生猪出栏量每天都维持在这个数量。”牧场员工郑纪罗告诉记者,他们在生猪出栏前的各道工序上严格做好消杀工作,运输工具必须经过喷雾消杀和烘干,到达销售中转站还要进行二次消杀。生猪运出后,中转站内外也将进行彻底消杀,为第二天生猪出栏做好准备。

  牧场对生猪品质的把控,不仅体现在出栏工序上,还在于生猪的繁育养殖过程。经过洗手、穿隔离服、消杀等工序,记者进入牧场观察发现,这里有别于传统生猪养殖场,入眼便是田园风光:在一大片绿草地中央,一幢木质小屋被清清的河流环抱,这里是牧场的办公区,一旁的建筑是养生猪的地方。办公室内,牧场负责人孙汉东正通过牧场综合管理平台,实时监控猪舍情况,透过电子显示屏,生猪养殖现场一目了然。出于对生猪健康的考虑,牧场猪舍不对外人开放,记者无法近距离接触到猪宝宝。

  逢年过节,员工缺口会令孙汉东产生经营上的烦恼,但自从去年7月起,借力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为牧场稳定生产养殖带来了优势。“在喂料喂水、圈舍温湿度调节、排泄物废弃物处理这些环节,我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省下了六成的人力成本。”孙汉东说。作为一家从传统养殖向数字化养殖转型的牧场,近两年孙汉东先后投入了近4000万元,引入猪舍自动化通风、空气过滤和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使用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自动称重、精准上料的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以及可日产有机肥20吨的无害化粪污处理系统,实现生猪养殖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向“零污染”的绿色生产模式看齐。

  去年下半年,牧场生猪出栏2万余头、产值近1亿元。“随着养殖模式越来越成熟,今年我们出栏生猪预计可达5万头,明年力争再增加1万头生猪。”孙汉东说,为进一步节省养殖成本、降低安全隐患、提升生猪质量,牧场计划在春节过后,启动年产25000吨饲料厂施工,预计在今年八九月投入使用,为牧场长远发展增添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