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舟山市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 从进入到离场进口冷链食品要通过三个环节

2021-01-22 09: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余秋凌 张艇

16112778597461783135670_28982829797_1610700120747_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png

  近段时间,市区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新模式,投用集中监管仓就是其中一项举措。集中监管仓是什么?如何监管?带着问题,记者实地探访了一番。

  集中监管仓,有公共集中监管仓、企业集中监管仓、第三方集中监管仓三种类型。目前,全市已投用的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舟山市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从去年12月15日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完成进仓检测45车次,对37066件共计572.017吨货品进行采样消毒。

  舟山市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占地2200平方米,内含办公区、生活区、采样区、消毒区、装卸区、样品暂存区和2个可容纳300吨食品的冷库。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批进口冷链食品由大货车运载进入监管仓,需要经过三个环节,才能离开。第一个环节,即入场时,车体消毒。在货车驶入监管仓大门前,现场工作人员会对司机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全部符合后,货车方可驶入卸货区。此时,会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车辆周边拉起隔离带,对车辆外表进行全方位消毒,确认入仓预约信息后开始卸货。

  第二个环节,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采样区,由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采样。采样人员先是检查外包装有没有破损,确保完好无损之后,对照相关材料对信息进行一一核对。之后,对车厢内壁和装载的冷链食品外包装、内包装、食品表面进行取样。“一般来说,核酸检测结果需要6个小时以上才能知晓,如果为阴性,这批货物第二天早上就能出仓,如果为阳性,我们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处工作人员韩斌说。

  取样结束后,进口冷链食品还要面临第三个环节,即对食品外包装及车厢内壁消毒。第三方消毒机构的工作人员对食品外包装的6个面进行360度无死角预防性消毒,消毒完,食品一般要静置30分钟,让消毒剂发挥作用。等待期间,工作人员会对车厢内壁进行消毒。

  三个环节全部通过,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这些食品还需要贴上“浙冷链溯源码”才能离场。“浙冷链溯源码”就是这些食品的专属“身份证”。要拥有这张“身份证”可不容易,需要有海关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三证齐全,才能申请成功。

  记者了解到,从外地入舟的冷链运输车主要以卡口引导、主动预约等方式前来公共集中监管仓接受查验,这些运往定海、普陀、岱山等地的冷链食品中,凡提供的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存在不符合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运抵公共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我们通过建立集中公共监管仓,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理、全覆盖管控、全过程追溯,从而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处处长刘红代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