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业联体”升级为“红色物业联盟” 环南街道南珍社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01-22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傅抿铭 通讯员 周燕娜

  在环南街道南珍社区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红色物业议事厅,一侧坐着居民代表、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另一侧坐着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和属地单位相关负责人,大家以多方议事的方式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方案,协调解决了小区非机动车库漏水、小区高空摄像头安装、拓宽地下车库非机动车通道等10余个问题。这是南珍社区成立“红色物业联盟”两个月来,社区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常态,共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

  2019年,在南珍社区党总支牵头下,由海洲·新天地广场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行业代表共同成立了“红色业联体”。在“红色业联体”框架下,一支由业委会成员、业主、物业维修工等组成的“红袖章”巡逻队,每周开展2到3次活动,巡逻小区楼道、地下车库、内街广场,并清理楼道杂物、挪走乱停放的电动自行车、维修漏水管道……

  “我们发现‘红色业联体’运行过程中,业委会和物业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环南街道南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丹举例说,每当台风来临,“红色业联体”成员会提前做好预案,准备各类应急物资,并自发开展义务巡逻,受到了业主的欢迎。在“红色业联体”的带头作用下,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组成了巡逻队、广场舞队等9支志愿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共同参与小区管理,有效破解了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分工不同、角色各异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模式。

  两个月前,考虑到相关机制运转逐渐成熟,环南街道将南珍社区“红色业联体”升级成为“红色物业联盟”,联盟成员拓展到社区居委会、兼合式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属地单位等。新加入的区税务局、舟山市艺术剧院等8家社会组织和属地单位,不仅让相关服务下沉至基层,也让相关部门和居民能够近距离对话,进一步提升处理问题的效率。“比如区文化馆可以提供文化艺术类指导、剧院开展义务演出等,区总工会能够解答居民关心的相关政策问题。”张丹说,“红色物业联盟”成立后充分发挥了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兼合式党组织及属地单位各自“专长”,建立常态化议事机制、问题流转处置机制、财务临管制度和考核机制四大内容的联盟议事会制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以及轮值服务、定期接待等,就地解决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构建物业矛盾调解化解闭环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