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12 22: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陆沧波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庄继艳侯富光毛铁年林剑彪邵辉到会祝贺

  凝心聚力再出发,同心共赴新征程。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舟山市艺术剧院隆重开幕。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有陆沧波、柳跃军、陈礼松、夏江龙、林志刚、陆翰恺、华福耐。区领导庄继艳、侯富光、毛铁年、林剑彪、邵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有关领导及区政协有关老领导和区政协常委。区政协副主席柳跃军主持会议。

  上午9时,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通过了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议程、日程。

  区政协主席陆沧波代表政协第六届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担当有为,坚定夯实思想根基,奋力助推改革发展,用心增进民生福祉,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奋力推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陆沧波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的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中努力交出政协的高分报表。

  陆沧波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交出思想政治引领的高分报表,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体系,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理论研究,坚持把政协党的工作和履职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切实把政协打造成为紧密团结的政治共同体、事业共同体。要坚持履职尽责,交出融入中心大局的高分报表,聚焦协商之主业,打好调研、协商、监督“组合拳”,把服务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大力推进政协数字化建设,加大提案办理落实力度,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实效。要坚持和合与共,交出广泛凝聚共识的高分报表,牢固树立起“人民政协一切工作重在凝聚共识”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人文定海·书香政协”品牌建设,继续高质量举办一年一度的联络联谊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推动界别联络联谊活动有场所、常态化,积极拓宽政协对外交流渠道,共同助推区域性重大问题解决。要坚持创新驱动,交出制度机制完善的高分报表,牢牢抓住制度集成和制度执行这个“牛鼻子”,推动“请你来协商”平台提质增效,提升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效性,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室制度,制定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畅通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的渠道。要坚持从严从实,交出自身能力建设的高分报表,紧盯区政协换届关键节点,扎实做好委员遴选、界别设置等工作,强化委员履职责任,进一步优化对委员的服务管理,加强界别工作,纵深推进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专委会和办公室联系协作,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更好破解“两个薄弱”问题。

  受政协第六届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陈礼松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157件。经审查,立案144件,并案后提案为122件,不予立案13件。委员们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满意122件,满意率为100%。这些提案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促进我区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还表彰了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2020年度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会上,5名区政协委员代表所在界别进行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