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会举行 抓好四个方面打造定海样板 庄继艳讲话侯富光主持陆沧波林剑彪邵辉出席

2021-01-05 10:4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黄婷

  2021年1月4日下午,我区举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落地见效,为舟山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提供定海样板。区委书记庄继艳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侯富光主持会议,区领导陆沧波、林剑彪、邵辉等出席推进会。

  庄继艳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打牢“中国之治”基层基础的大势所趋,是绘好“重要窗口”安全底色的使命要求,也是构建新时代“大平安”格局的现实之需。在新年伊始召开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把治理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的定海举措,也是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的自觉行动,更体现了定海社会治理现代化要走在全市前列的决心和信心。

  庄继艳强调,找准新时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努力方向,走好新发展阶段定海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关键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抓治理格局转变,要从“单一管”到“多元治”,推动党建引领治理、基层群众民主治理、社会力量协同治理。二是抓治理方式转变,要从“被动防”到“主动创”,推动“主动创稳”工程,健全“常态防控”体系。三是抓治理重心转移,要从“粗线条”到“微治理”,要通过一扇门做好大文章,立足小单元推动大治理。四是抓好治理动能转换,要从“人工跑”到“数据跑”,夯实数字基建基础,深化数字治理运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区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庄继艳强调,全区上下要凝聚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把机制理得更顺、责任压得更严,把各类资源力量统筹整合起来,把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要一套责任体系落到底、一项考评机制督到底、一个争先标准抓到底,全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推进会上,区领导,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区属有关单位、部分市以上垂直管理单位在定派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一行80余人,到马岙街道舟山乡村善治学堂、盐仓街道塔山社区和城东街道“东海渔嫂”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观摩,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做法,并听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经验介绍。据了解,马岙街道打造舟山乡村善治学堂,从“一把扫帚大家扫”微民约实践起步,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创新之路,并围绕“善治聚魂、数字赋能”的建设思路,实现民情可视、民意可知、民事可办。盐仓街道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塔山社区打造信访代办直通车、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军嫂驿站”,并以军嫂义工艺术协会党支部为核心,打造“军嫂课堂”等特色双拥品牌。城东街道以区域党建“大工委”建设为契机,引入第三方机构“嵌入式”运营,全力打造城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东海渔嫂”工作站,实现了基层群众从社会管理对象向社会管理主体的转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