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铸魂擎旗奋进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

2021-01-04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鲍争争 陈洁

  一年来,我区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提供保障。

  选优配强“领头雁”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我们总算盼到了停车场,年久失修的村道也修缮一新,以后车子就能开到家门口了。”在双桥街道石礁村六井自然村,说起刚完工的两项民生实事项目,村民们赞不绝口。石礁村现有村民1405户,党员129人,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停车难、村道坑洼不平等问题成为了大家急盼解决的“心头事”。石礁村村组织完成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门第一件事”便是关注民生实事,选址新建停车场和修缮村道,以最快速度回应群众关切。

  近年来,依托辖区“万泰·三农汇”舟山三农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企业资源,石礁村搭建起了完善的政企合作协调机制,构建基层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新一届村党委将继续推动党建与发展的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发展物流商贸服务,打造农旅融合的观光农业项目,努力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去年以来,随着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圆满落幕,一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优秀基层工作人员被选进村“两委”班子,并迅速开启实干模式,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加快推进“秘境·观海”民宿项目,谋划旅游发展;岑港街道烟墩村改造提升文化礼堂,重点建设“三园一馆一基地”,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区各地,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凝聚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智慧,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同时,我区还创新实施农业专业合作社党建,以“一镇街一农业专业党组织”为主要模式,协调各方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党组织15家、吸纳党员95名,并探索实施“深海红盾”党建项目,成立“远洋渔业”特色党组织,提炼形成“百姓点滴问诊会”等有效载体。

  党建引领聚合力

  构筑基层治理新模式

  受寒潮影响,连日来气温偏低。昌国街道虎山社区活跃着一支党员队伍,他们地毯式排摸小区内的消防管、水管等公共区域管道。白虎山新村6幢居民董老伯家中无人,水管因气温过低爆裂,水漫至楼道。正在巡逻的党员徐信根当即拧紧管道阀门,及时联系上董老伯子女进行处理。

  昌国街道以虎山社区为试点,探索建立了以党员骨干为小区管理核心的“银领治社”党群自治微物业小区管理模式,通过组建党员队伍、精准定位群众需求和健全自治机制等方式,缓解开放式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难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一员,徐信根告诉记者,他们吸纳热心公益的退休党员骨干加入其中,并发挥大家在机电、管网维修等方面的专长,组建了7支红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一日一站岗、一周一清洁、一月一助老”等志愿活动。随着卫生保洁、园林绿化养护、“银领治社”敬老助老志愿服务等人性化物业服务的全面铺开,居民对这支队伍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如今,虎山社区辖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加入“银领治社”党群自治微物业管理体系,建立起了由居委会、党员队伍、红色服务小分队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研究涉及小区管理的重大事项,目前已合力解决问题10余项。

  “银领治社”党群自治微物业小区管理模式,是我区紧扣治理现代化,全面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协同参与、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的一个探索。依托全区现有的14个党建联盟,定海城区149个居民小区实现兼合式党支部全覆盖,招募楼道“红管家”2100余名,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较重的街道、社区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吸纳骨干党员139名,实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双赢。

  落实“四责协同”

  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岑港街道工作人员近日将街道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通过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上报。通过这种形式,该街道班子成员相关履责情况接受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和考核。

  “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谈话,纪工委书记与新任中层、重点岗位中层谈话,联村领导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谈话。”岑港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周超超告诉记者,逐级谈心谈话成为该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主要内容之一,各级谈话紧紧围绕学习情况、廉洁纪律、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八小时之外情况等内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开展,并将谈话内容记录到《岑港街道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纪实手册》。

  “全面从严治党是否真正落实,关键要通过厘清职责边界、加强责任传导、推动横向联动的方式,真正做到‘四责协同’,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责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区在全市首推“四责协同”,即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发力,建立健全覆盖区、镇(街道)的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责任落实机制,并向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延伸,以此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在履行监督责任中,全区所有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一律“照图施工”,所有评判监督成效一律“一把尺子”,所有地方部门政治生态一律“定期体检”,在破解同级监督难和“一把手”监督难、“一岗双责”履责弱等问题上实现新突破。去年以来,全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起,通报曝光4起,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