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啃“骨头”治水迈向高质量——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2020-12-30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刘琪琳 陈炳群 通讯员 林燕 郑丹

  2020年即将过去,翻看今年定海城区防洪排涝项目建设工期表,43个防洪排涝项目或完成施工、或全力推进……今年以来,我区科学应对洪涝形势的变化,统筹推进防洪排涝系统工程,不断完善防洪排涝体系,进一步补齐城市短板,缓解和改善积水问题。

  路网同治缓解积水

  修葺一新的昌国路平坦整洁。在道路一侧的檀树南区门口,卫生保洁员金卫清正在进行日常清扫工作。

  说到天天见的昌国路,金卫清竖起大拇指。他说,这个赞是给昌国路的新形象,也是给它的“内在美”。金卫清告诉记者,去年台风期间,由于雨量较大,檀树南区被“淹”得不轻,积水最深的地方没过了他的腰,台风影响的那些天,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彻夜值守,“抢”出被淹的各种物件。

  今年4月,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开工。“当时看他们用的是直径1.5米的水管,心里就在想,用这么粗的水管,水排得就快了,阿拉就放心了。”看着已于今年9月提前完工的昌国路,金卫清说,“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再碰上强降雨天气,小区积水情况能够得到缓解了。”

  据了解,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是今年我区为改善市民出行、生活而实施的主要管网改造项目“两路一桥”中的“一路”,另“一路一桥”———环城南路(环城东路至东河路)管网改造工程和德行桥改建工程分别于今年9月和10月完工,通畅道路管网排水,增加河道过水断面,提高行洪能力。

  此外,阳光路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双拥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兴丰路雨污水管网改造等多个道路管网改造工程正加紧施工中。人民北路、环城北路、东山路、新桥路积水治理工程施工完毕,通过设置大管径雨水管、敷设雨水收集设施等措施,将市政管网接入暗渠后排入河道或就近接入河道,进一步缓解了路面积水。

  未雨绸缪排水入海

  在城区环南河的出海口附近,环南街道丰产泵站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现在人手怎么安排的,月底能完成主体工程吗?”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管理科(河道管理科)副科长毛一奇像往常一样,头戴安全帽来到工地,查看工地施工情况,向现场施工负责人了解施工进度。

  “我们现在抓紧工期,争取赶在下一次潮汛期到来前,让这个工程投入使用。”毛一奇说。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功能拓展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南区域排涝能力略显弱势,下游受外海潮水影响,造成汛期积水无法及时外排,该泵站可以在闸门无法开启时,及时将河道水排入海中,缓解城区积水情况。

  该工程是我区首批使用一体化闸泵工艺的防洪排涝工程之一,较传统闸泵分离来说,更节省空间、投资成本更低。工程按20年一遇排涝标准,建设一座总长22米、宽11.2米的泵站,分2孔布置,并安装潜水轴流泵2台,计划明年4月完工投用,届时将进一步减少城南片区河道水滞蓄时间,有效提高城南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能力。

  此外,已完成施工的青垒头闸入海浦道拓宽工程,拓宽了入海浦道的宽度,有效提升了水闸的泄洪能力;正加紧施工的利民闸改造及外浦道拓宽工程通过改扩建水闸,拓宽外浦道等,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定海城西片的排涝能力,缓解城区积水情况;盐仓盐河大塘配套加固工程,将在现有盐河主闸的基础上配套27立方米/秒的排涝泵站,投入使用后,进一步提高盐仓片向南入海的排水能力……

  雨污分离 疏浚河道

  城东街道桔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应娜和社区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对辖区开展常规巡查。走到增产路8号、10号时,她们查看得尤为仔细。“主要是看窨井盖下有没有垃圾,管道运行是不是正常。”应娜说,该片区域通过雨污水管道改造项目,分别增设了全新的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

  桔北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是今年城区防洪排涝项目之一。“今年有几场比较大的降雨,从群众的反映来看,改造效果良好。”应娜说,大家都特别支持改造工作,因为改造后能为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去年以来,我区提前启动低洼小区管网改造,在多个地势低洼的小区,增设了雨水管道、水泵等设施,扩大地下水流过水量,进一步提升排水能力,缓解因发生积水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目前东港浦新村、城市新境南门、金平颐景园等低洼地段管网已改造完成。

  此外,我区还实施了港南社区阻水桥拆除工程、盛家塘内河阻水桥及节制闸改造工程、城区青垒头2桥阻水拆建工程等多个阻水建筑物拆除项目,以及城区河道疏浚清淤工程、城东片水库下游尾水渠修复改造工程、城北水库下游尾水渠修复改造工程等河道整治项目。针对城区内约3公里暗渠进行清淤疏浚的城区暗渠疏通工程已全部完成,清淤量6300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