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科学谋划“成长坐标” 精心打造品质之城

2020-12-22 16:2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傅抿铭 黄光亮 通讯员 马乾伦

  

  街头路边的一座座公园,一片片绿地,一簇簇鲜花,提升了金塘的品位,给居民带来美的享受;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与柳行古街、大柳公园遥相呼应、融为一体;一辆辆车将塑机螺杆运出金塘,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为金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近年来,金塘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抓项目兴产业、抓振兴促融合、抓改革扩开放、抓实事惠民生等方式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迈进,一座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城美人和的品质之城展现在眼前。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感受金塘镇的转型发展之路。

  螺杆企业生产忙

  中国螺杆看舟山,舟山螺杆看金塘。走进金塘西堠工业园区的浙江宇劲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车间,10多台数控车床、数控螺杆铣床前,都有一名工人根据订单要求熟练操作数字键盘。“宇劲”成立于2013年,相对于金塘镇上其他“老资格”的螺杆企业算是“小后生”。不过,企业负责人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力,而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得从原材料、生产工艺、质量标准上严格要求。“宇劲”每年都会拿出销售额40%以上的资金用于购买新设备,现代化数控机床已经替代了部分人力。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去年,“宇劲”又租了一个闲置厂房作为新厂房,并全部购入数控车床设备,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 “宇劲”只是金塘螺杆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金塘镇坚持以打造中国螺杆特色小镇为目标,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动螺杆产业转型升级。五年来,金塘螺杆实现产值近300亿元,牢牢占据全国市场75%以上的份额。此外,金塘镇投资1.2亿元建成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深化拓展形成了集产业研发中心、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螺杆检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产业展示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为一体的“六中心一基地”,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平台。并制定了螺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目前5家领头企业已先行启动了企业数字化改造工程。为满足区域内企业产能、土地的扩张需求,同时响应市政府在金塘打造“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决策部署,计划在金塘北部炮台山共计约245亩土地上新建塑机螺杆小微园区。以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制造项目招引四个方面为重点,鼓励入驻企业开展“智慧车间”“无人工厂”建设,争取打造成为全市领先的数字化小微示范园区。 

  金塘镇持续打造海岛绿色小镇

  水利是经济的命脉,也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拓宽河道、建强排泵站、扩建闸门正如“三驾马车”,在水利工程防洪排涝中缺一不可。近日,记者在金塘大丰片小流域农业生态项目主体工程的大浦口泵站看到,8台水泵一字排开,与之相连的是8个大型出水口,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大柳河的水经出水口被强排入海,外海护坦在起到水流消能缓冲效果的同时,也形成一个小型瀑布的奇妙景观。近年来,金塘镇以水利短板为问题导向,制定出金塘版治水方案,共梳理出33个治水项目。五年来,金塘镇已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按《金塘镇防洪排涝(水系)规划》要求,大力实施水利民生工程建设,这些水利设施建成后,极大提高了金塘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也提升了项目周边区域的水环境。2018年至2019年,金塘大柳主干河、老大河按照一河一策方案完成创建,分别获得省级、市级“美丽河湖”称号,与此同时,近三年来,金塘镇共有12条河道通过市区“品质河道”创建验收,金塘镇居民也切切实实体会到治水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甬舟高速从金塘李子苑前穿过

  由于金塘是海岛乡镇,与本岛城区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金塘镇在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事业上狠下功夫,除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外,更是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临近冬至,定海区第五福利院格外热闹,志愿者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裹汤圆、唠家常,好不热闹,吃着热腾腾的汤圆,老人们脸上绽开了花,心里暖暖的。作为集生活、医疗、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标准的社会福利院,该福利院共投资6300万元,建筑面积12800平方米,设有床位377张,于2017年9月投入使用。福利院内每个卧室和卫生间均设有紧急呼叫系统,以及随处可见的扶手、防滑垫,处处彰显人性化设计。此外,福利院采用“公建民营”运作模式,由定海广华医院运营,为老人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除了养老外,2016年以来,金塘镇还对金塘镇中心卫生院投入200多万元进行卫生大楼改造,投入300多万用于购置胃肠镜、数字X射线成像系统等设施设备,配套改造污水设施和购买急救车辆,全面提升医疗硬件设施配置水平。同时创新办医模式,启动金塘镇中心卫生院与舟山医院医联体合作办医,挂牌舟山医院金塘分院,每周开设消化内科、内分泌科、骨科和中医科等专科门诊,并开展胃肠镜检查,有效弥补了卫生院医疗技术上的“短板”,有力提升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记者了解到,金塘镇为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建设,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沥港中心小学和山潭幼儿园扩建、大丰幼儿园迁建等工程,新增幼儿就读名额180余个,为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小城镇初具规模

  金塘提质催新变,秀美画卷次第开。金塘作为我区经济重镇,面临着趁势发展、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十四五”期间,金塘镇将围绕“南港、中城、北园”产业布局,巩固提升塑机螺杆、港口物流、农产品加工贸易三大现有支柱产业,谋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城市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通过科学谋划“成长坐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点击二维码即可以720°全景查看金塘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