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针走线绣出幸福生活

2020-12-23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陈挺 通讯员 俞奕梓

1594368219613_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定.png

  “这里的针法再细腻一些,用的绒线颜色再饱满一点。”每天上午9时许,干览镇青龙村刘彩素工作室里彩线飞舞,现年65岁的工作室负责人刘彩素戴着老花镜细心地教导村民如何用绒线绣出精美作品。刘彩素是我区首批引入绒绣技艺的刺绣手艺人之一,她怀揣着传承绒绣技艺的初心,带领村民们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的小康蓝图。

  以针代笔绣丹青

  这两天,刘彩素工作室的刺绣工人在为客户赶制一批挂画。因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刘彩素和工人们丝毫不敢懈怠,下针配色都细细斟酌。“别看这小小一幅绒绣,里面可大有文章。”有着40年刺绣经验的刘彩素告诉记者,绒绣是一种在特制的网眼织物上用各色绒线一针一格地绣出图案的刺绣工艺,一个作品少则万个、多则几十万个小网眼。

  “一幅绣品一般用到四种针法,包括平针、竖针、跳针和顶针。”刘彩素说,上千种颜色的彩绣线,配合手中绣针的上下穿行、循环往复,形、色、神、光巧妙地被融入到了绣品中。为了让绣品更加形象逼真,她摸索出了几十种针法,以适应更多更难的绣面要求。同时,一幅好的绣品,还需要经过选题材、画图案、配线等步骤,其中配线又是考验绣功的关键,毛线的亮感、材质很关键,比如绣肖像时要表现人物的眼睛,需要用绒线调出和眼睛同样的色调,这样才能绣出传神的绣品。

  说话间,她向记者展示了工作室里许多精美的绣品,它们的定价也因绣品工期长短、尺寸大小、工艺复杂程度而有所区别。有的绣品需要刺绣工人加班加点赶制一年,定价在万元以上。随着时代的变迁,会绒绣技艺的人越来越少,刘彩素在村委会的邀请下,开办绒绣艺术培训班,将技艺传授给喜欢绒绣的村民,并通过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扩大消费市场。

  半边天针黹营生

  刘彩素笑称,自己年轻的时候喜欢做细致的手工活,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学习绒绣。1980年,时年25岁的刘彩素带着对绒绣的热爱去上海学习技艺,这一去就是7年。学成回乡,刘彩素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还带回了大量来自上海的绒绣品订单。渐渐地,刘彩素绒绣手艺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服装工厂、布艺工厂的订单纷至沓来。

  “绒绣是门手艺活,需要心细的人手工劳作,这是冰冷的机器无法取代的。”刘彩素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有许多待业的妇女,刘彩素就雇佣她们一起参加刺绣,既教授她们绒绣技艺,也为她们提供一份工作岗位。

  村民余春娜就是其中一位。“我是个家庭主妇,平常要带小孩,在工作室里做手工艺,每个月有两三千元工资,而且还可以跟姐妹们一起聊天,工作氛围很愉快。”如今,越来越多的青龙村妇女加入到这支团队,用自己的一双巧手绣出一幅幅佳作,增加家庭收入。目前,刘彩素工作室已有20余位员工,每年可以收到80到100万元订单。

  传承发展两开花

  除了继承和发展传统的绒绣技艺,刘彩素还尝试探索将绒绣融入到其他生活用品中,工作室也承接了不少服装企业的衣饰加工工作。“工作室慢慢壮大,还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绒绣。”刘彩素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她开始探索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绒绣和珠线绣等手工艺制品,希望借助网络平台将刺绣技艺的魅力展现给更多的人。

  “除了绒绣外,还有弹棉工艺、舟山渔网编织工艺等传统手工艺,引导不少村民一起参与,解决村民就业难题。”干览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陈凤燕告诉记者,通过发展手工制造业,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收入水平,带动了整个村庄的发展。

  青龙村还尝试通过打造传统手工艺课堂、传统手工艺体验、工作室采风等特色休闲旅游产业的方式,让青龙村走出一条传承发展两开花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