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见证城市文明

2020-12-16 09:22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雷予晖

  定海海滨公园广场一位年轻姑娘一时想不开跳海。66岁的海滨公园管理员王文华、58岁的李海康、48岁的赵佳明跳入海里救人,演绎了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游。
  初冬的夜晚寒气袭人,跳入冰冷的海水里更有巨大危险。可当听到有人跳海的呼救时,正在巡逻的公园管理员王文华第一个“顺绳索下了海”,正在公园打太极拳的李海康接着“脱得仅剩一件薄背心直接从岸上跳进冰冷海里”,正在公园锻炼的赵佳明不久“也脱下外套跳了下去”。虽然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在异处,但一样以救人为号令、一样毫不犹豫、一样奋不顾身,共同奏响了一曲见义勇为的动人乐章。
  这场跳海救人的接力游看似有点意外,但追寻三位救人英雄的足迹,又觉得偶然中包含必然。王文华从小在定海道头长大,识水性,做过装卸工,2012年退休成为海滨公园管理员以来,劝过、救过好多个欲轻生的陌生人; 李海康是宁波人,来舟山做生意28年了,他诚信经营,多次被评为“五好经营户”“光彩之星”,还积极捐款和参加志愿者活动; 赵佳明是一名转业军人,他不仅是义务献血的“常客”,也多次冒着风险救人,这次是他救起的第7个人。英雄出自平凡,但英雄不可能凭空产生,正是这些年善良、正义、无私的道德累积,才成就了他们勇敢救人的高光时刻。这也是英雄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从这场跳海救人的接力游中,又让人想到了8次跳海救人的浙江省见义勇为一等功获得者钟耿平。为什么会演绎那么多见义勇为的动人故事?是因为我们这个城市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蕴育了太多善良的人们。在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映衬下,舟山吹拂着文明春风。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游,正是文明舟山的最好注脚,也必将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