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将于本月下旬开工 项目总投资约270亿元,建设工期6年

2020-12-16 09:1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特约记者 张帆 王凯艺 滕蓉 林上军

s_236455_125462.jpg

  记者从12月15日上午举行的甬舟铁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甬舟铁路这一世界级的跨海铁路工程,即将在本月下旬开工建设,浙江最后一个不通铁路的地级市舟山,离实现“高铁上岛”的梦想越来越近。

  “太好了,以后宁波和舟山就像是同城,我可以每天回家了!”在舟山工作的宁波人李跃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不到半小时的通行时间,将让他和家人结束多年的异地生活。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成为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

  据悉,甬舟铁路率先建设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施工栈桥和码头,明年6月有望全线开工。甬舟铁路建成后,将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最后一块拼图。

  今年10月,甬舟铁路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到目前为止,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线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至本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云龙、邱隘3座既有站。全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公里。在铁路宁波枢纽向南与甬台温铁路相连,向西南与甬金铁路相连,向西、西北与杭甬客专相连,并通过杭州枢纽连通杭长、宁杭、沪杭、商合杭等线路。总投资约270亿元,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工期6年。

  按照设计,甬舟铁路穿金塘水道将采用公路、铁路分建的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水道则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将诞生“一隧”和“一桥”两项世界之最。

  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比港珠澳大桥还要长10公里,是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全长6.7公里,属沉管公路隧道,而金塘隧道是高铁盾构隧道,全线五分之一里程深入海底。”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小全说。挑战新的世界纪录,也意味着要破解地质条件差、水压高、防灾救援难度大、海中对接难度高等一串世界级难题。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是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公铁合建桥梁。待建成,将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将使我国铁路桥梁跨越能力从千米级跃升至1500米级。

  甬舟铁路的开工建设,意味着另一个重大工程———甬舟高速公路复线,也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甬舟高速公路复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该项目路线全长45.23公里,起于宁波北仑好思房,先后经过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后至舟山本岛,终于舟山本岛大沙,远期接北向疏港公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将分段实施。其中,金塘至大沙段将于2022年与甬舟铁路同步建设,以节省通道资源和投资。

  据介绍,随着以甬舟铁路为龙头,包括甬舟高速公路复线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加快推进,一个以甬舟铁路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群将逐渐展露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