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加快城乡品质全面提升 推动定海主城西进步伐

2020-12-10 15:4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黄光亮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马路,一个个热闹非凡的街区,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使得盐仓街道的城市面貌越来越向定海中心主城区靠拢,同时随着城乡品质的提升,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民生事业短板的不断补齐,无论是在盐仓街道经商或是居住的商户和居民,都享受到了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和便捷,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近年来,盐仓街道围绕定位转型,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管理模式上主动对标,重点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实现了从城市副中心到高水平融入定海中心城区的转变,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新盐仓”。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感受盐仓街道的巨大转变。

初具规模的盐仓街道城市中心

  交通是一个城市形成、发展的重要条件,对城市布局有着重要的影响。去年,盐仓街道盐河路正式通车,其中盐河路南段路面宽度从原先5米的双向单车道拓宽至30米的双向四车道,并在道路两侧增设了非机动车道,铺设了人行步道,整条道路更为有序、通畅。沿线还栽种了绿化树木,道路的“颜值”也得到一定提升。近年来,盐仓街道经过重新筹划和道路布局,相继完成了建胜路、莲花庙路等8条基础配套道路工程。如今的盐仓,宽阔的马路让车辆穿行自如;明亮的路灯为行人探路照明;美观的行道树则让人赏心悦目。

昔日农村“化身”城市

  五年来,盐仓街道以兴舟大道、翁洲大道为核心的城市轴,完善布局,进一步加快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善了盐仓中心区块规划。在“十三五”期间,街道系统推进城市空间、交通、人口、产业谋划,先后完成了庄家湾、蔡家墩等6个街区规划的整合更新,宝龙天地广场、西部商业中心、新天地广场等7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也相继在落户,盐仓街道城市核心区块规划面积由原来的3平方公里调整扩大到了8平方公里。作为定海中心城区的重要组团,盐仓城市项目建设蹄疾步稳,现代化城市品质正在不断显现。  


浙江省最美河道之一的盐仓大河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优美的环境,一座宜居的城市,会让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盐仓街道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综合实施“拆、建、创、整”组合拳,全力以赴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这五年里,盐仓街道通过组建“颜管家”志愿联盟、“兄弟连”整治联盟两支铁军队伍,着重聚焦城乡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大整治整改,不断刷新城市底色。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培育“花样农家”“美丽庭院”,建设景观节点、文化长廊等靓丽风景。同步实施了“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大创建行动,先后开展“颜值提升工程”“乡风文明培育工程”,全面整治,一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解决,历史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宜居怡情的美丽乡村景象不断提升。

保持原生态发展的黄沙村

  政府基层治理好不好,关键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十三五”期间,盐仓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牢民生底线,辖区低收入家庭实现了动态消除。五年来,街道着重从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方面入手,推出扶贫公益性岗位40多个,城乡居保医保总参保率均达99.7%,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累计受理便民服务事项2万余件,受理群众诉求900余件,满意率达97%以上。同时,街道陆续建成了盐仓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舟山名中医馆盐仓分馆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此外,盐仓街道围绕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打造了新居民“以新调新”、塔山军嫂、老娘舅调解、黄沙守岙人等自治品牌,开创了军警民联防协作机制、警务驿站联调联处等创新制度,使矛盾纠纷化解途径更具多元化、针对性,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商业氛围日渐浓厚

  五年以来,盐仓街道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多面开花,成功实现了从城市副中心到高水平融入定海中心城区的转变。未来五年,盐仓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城西“未来社区”建设的契机,与定海老城区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加速承接定海主城商业、居住、行政、服务等功能辐射。重点完善盐仓的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布局,提升整个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同步加大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新盐仓”。 

点击二维码即可以720°全景查看盐仓街道

  编辑:黄光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