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美丽家园

2020-12-03 16:13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王琪儿 王胜 黄光亮

  干净整洁的街头、平坦顺畅的道路、环境优美的小区,让城东街道显得亮丽、繁华,也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到了浓浓的幸福感。近年来,城东街道坚持“更新、优化、创新”三大路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机制体制创新,致力建成环境优美、城市有序、人文彰显的“幸福宜居新城东”。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去感受城东街道五年来的美丽“蝶变”。

  高楼林立的城东片区

  城市要有“气质”,生活要有“品质”,加快区域更新既是城市转型的目标方向,也是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城东街道东园新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基础设施落后,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旧住宅小区。而如今的它,淡黄色的楼体外墙与周边环境和谐融合,坑洼不平的道路被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代替,几近荒废的绿化带“变身”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这些“蝶变”得益于城东街道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提升改造。 

  平坦顺畅的海天大道

  “近几年,街道相继改造了港北、东园等7个社区共250幢居民楼,实现了‘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改造目标,达到了‘面子’与‘里子’双提升。”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方涛介绍道,五年来,城东街道以辖区主干道两侧居民楼立面、城中村(旧城)、老旧住宅小区三大改造为突破口,持续改善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在此期间,完成了近4公里城东段海天大道两侧居民楼立面改造,以及小洋岙、东门车站、长岗山等8个区块的城中村(旧城)改造。今年底,小洋岙区块的住宅小区、幼儿园、邻里中心等将交付使用,原来被贴上“老破旧”标签的城中村将变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住宅区,释放出新活力。 

  引入物业后的小区环境整洁有序

  环境形象不仅是一个街道的“脸面”,更是居民宜居生活的重要体现。为此,城东街道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治理城乡环境。五年来,投入6000余万元,不遗余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通过开展废品收购点、马路市场、居民小区等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全方位提升街道市容市貌。“除了改善环境外,今年我们在全区率先实现居住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使无物业小区的居民享受到了基本的物业管理服务。”城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跃琦告诉记者,城东是定海城区居住小区最多的街道,辖区内有近60个居住小区,其中近一半小区缺乏物业管理,今年实施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以来,解决了小区特别是开放式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环境,实现了小区停车有序、地面整洁,居住环境改善明显。 

  改造后的东园新村焕然一新

  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基层治理是只能“百密”不可“一疏”的系统工程,为此城东街道拿出“绣花功夫”,精准施策优化基层治理。创新推出由一张社会治理负面清单、2支队伍和3个中心组成的“123”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培育并壮大参与基层治理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进步一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使居民切身感受到“服务零距离、幸福在身边”。2019年,城东街道首创了全市社会治理诚信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将不诚信、不文明的企业、个体商户列入“负面清单”,加大对“负面清单”中的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杜绝了不良行为,使商家和居民转变观念,从“被动改”转变为“主动改”。如今,辖区内沿街店铺的环境改头换面,跨门经营的现象少了,主动清扫门前垃圾的经营户多了,道路交通畅通,居民拍手叫好。这样的成效来之不易,为了巩固成果,该街道将拓宽负面清单适用范围,增强检查整治力度,同时加大对诚信经营商家的宣传报道,推动形成“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双向联动的效应。 

  小洋岙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五年来,城东街道在城市更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努力已经惠及辖区众多居民,更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十四五”期间,城东街道将继续秉持“更新、优化、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完善街道党建品牌,升级“一社一品”,培育党建引领的民生服务精品项目,利用现有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同时,通过“守、治、改”三管齐下,抓实城市建设,继续加强社会治理,打造“幸福宜居新城东”。 

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城东街道

编辑:黄光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