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送来金扁担 缓解农业融资难

2020-11-20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通讯员 陶鲁华

  在位于岑港街道的张师傅蜜桔专业合作社红美人果园里,一根根崭新的镀锌管直立在一人多高的红美人柑橘树旁,等入冬后盖上白色防寒膜,保护皮薄而娇嫩的红美人果实。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张义正指导工人架设大棚框架,查看红美人着色成熟情况,为果树绑绳拉枝。

  “我刚刚通过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贷了50万元,给红美人果树扣大棚,剩余资金打算流转土地,引种桃子。”张义告诉记者,农业投入周期长、见效慢,贷款准入门槛高,如果没人帮一把,光靠自身来扩大种植规模的意向不大。今年7月底,省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在定海落地,同步设立省农担公司定海办事处,通过办事处推荐项目、省农担公司审核项目、定海海洋农商银行放贷的方式,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支持。该金融服务无抵押、放款快、利率低,为张义的合作社注入了发展动力。

  同样享受到这份政策红利的还有定海区小沙卫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傅卫丰近日在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小沙支行用时半小时,办理好了相关手续,贷款即刻到账。“从申请贷款到项目审批通过的效率很高,就用了几天时间。这段时间正是晚稻集中收割期,我急着增购设备加工销售,抢占新米市场。”傅卫丰说,他将用这笔贷款购买烘干机和收割机,还能为周边农户提供收割和烘干等服务。

  “农户的资金需求很大,我们着力解决的就是农业融资难、融资贵和手续繁多的问题,为农户提供担保,共担风险。”省农担公司定海办事处负责人张峰说,该公司将政银担试点地区农商银行及办事处的自主审批权限由100万元调高至200万元,审批流程由线下转为线上,并通过“错位审查”,避免与银行重复审核相同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同时,配套降低担保费率,新农贷、粮农贷贷款担保费率分别由每年1.2%、0.8%下调至每年0.8%、0.5%,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也将政银担业务的贷款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

  撬动金融活水流入农业生产的同时,省农担公司定海办事处还主动对接财政和农业部门,及时更新经营主体清单,并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宣传推介。目前,贷款担保对象除蔬菜、优质林果、粮食等主导产业外,重点向水产加工、养殖企业倾斜。截至目前,该办事处共发放担保贷款16笔,合计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