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系列报道: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智造”升级

2020-11-15 09: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黄光亮 通讯员 马乾伦 姚峰

  中国螺杆看舟山,舟山螺杆看金塘。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是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近年来,小镇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驱动”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传统螺杆产业转型升级。

  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走进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 

初具规模的塑机螺杆小镇

  目前,小镇已累计挂牌出让土地1373多亩,引进企业60余家,入园企业基本完成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61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纵向一体化的发展体系,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呈现出加工产业布局集中化、生产规模化、产品结构多样化、市场产业体系化的发展格局,成为金塘乃至定海的重要产业。为了发挥螺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小镇启动“金塘螺杆”集体商标注册工作,举办“螺杆行业抱团取暖,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和“知识产权及专利保护座谈会”,并通过低效厂房整治让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关停或搬迁,营造良好的区块环境。

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的螺杆生产车间

  自2019年起,小镇在产品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成果又有新突破,小镇技改投入达到2.4亿元,“机器换人”智能制造项目19项,“华业”“华晨螺杆”“华锚机械”等聚焦转型升级,由制造走向智造,不断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制订切实可行扶持政策,引进人才资源,推动企业持续释放新动能,加速小镇高质量发展。除了“引进来”,小镇还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扩大金塘螺杆品牌影响力。 

  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产业创意研发中心效果图

  四十年筑梦,扬帆致千里。金塘人与时代同行,敢为人先,以十年探索尝试,以三十年砥砺追梦,成就今日小镇盛景。小镇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新引擎,以金塘传统产业作为转型升级主战场,将数字经济作为突破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相融合,促进螺杆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打造螺杆产业发展新高地。 

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