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村里桃花源 ———“一路看小康”系列报道之三

2020-11-16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通讯员:黄玲君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陶渊明笔下极富诗意的世外桃源,在岑港街道也有一个桃花村,这里道路宽阔平直、绿意盎然,联排别墅林立,呈现出一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这里是桃花村,分桃花苑和芳菲苑两个小区,住的是来自原来马目乡黄金湾、长坑、韭菜塘3个自然村的800多名马目黄金湾水库移居村民。”走进桃花苑小区,记者遇到了正在打理院中绿植的村民徐夫苗,攀谈中,年过六旬的徐师傅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入家门。
  宽敞明亮的客厅、光线充足的卧室、干净舒适的卫生间、现代化的厨房……尽管这栋别致小院没有豪华的装饰,但各类家电一应俱全,从细节处透露出温暖的生活气息,温馨又舒适。“2012年搬过来的,一共140平方米,两层半,平时就阿拉两人住。”徐师傅指着正在厨房里忙活的老伴笑着说,原以为要在山坳里住一辈子,没想到老了还能享这福。
  徐师傅的老家在黄金湾自然村,是个偏僻贫穷之地,村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老话,“马目直壁坎,一年毋三餐饭看见”。随着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配套项目———定海马目黄金湾水库的开建,村民们响应政府号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搬到岑港集镇区。如今,老家已是一片碧波荡漾的库区,徐师傅一家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以前买鱼肉,摊贩从岑港一站站运来,一天可能就一趟,到阿拉村里都是别人挑剩的,再好的也不新鲜了。现在周边就是超市、菜场,想买什么都可以买到。”聊及生活的变化,徐师傅打趣道,以前种地没办法,为了养家糊口,现在种地反倒变成锻炼身体了。
  按照拆迁安置政策,徐师傅一家不仅置换了一幢联排房,还有几十万元的货币安置金,为夫妻俩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保障。“我们两个人现在每月还有4000多元的养老金,平时生活开支足够了。”在家安享晚年的徐师傅,闲暇时还为社区修修路灯、放放音响,参加志愿活动,周边住的大多是原先村里的老邻居,还能一块儿散步锻炼、跳广场舞、下象棋等,桃花村里,幸福的笑容在老人们的脸上绽放,晚年时光静谧又美好。
  如果说徐夫苗在桃花村里过上了舒适的养老生活,那么住在桃花苑小区的林莉莉则在家门口的这片土地上实现了她的创业梦。
  在岑港街道司前村大田岙、大桥高速出口旁有一间“桃花批发零售”超市,共有4间店面,饮品、水果、家居用品等商品种类繁多,顾客络绎不绝,这家店就是林莉莉经营的超市。
  林莉莉今年39岁,是马目韭菜塘人。自小她就随父辈搬到了定海城区居住,其祖父家的老房子被划入了征收范围并得以拆迁安置后,林莉莉又随父亲搬回了岑港。
  “之前还去过广西等地打过工,在定海城区也开店做过生意,一直没有稳定下来。”得知老家搬迁的消息后,林莉莉就带着创业梦回了老家。附近的店面房一建成,她就果断租下了4间店面,面对48000元的年租金,家人担心她亏本,她却毫无犹豫,合同一签就是3年。
  一开始新小区入住率不高,超市生意一般。林莉莉不甘心,在多次努力下,对接上了老塘山码头周边厂区的生意伙伴,为他们提供蔬菜配送服务。随着附近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形成,小区住户增多,超市的生意越来越好,这也让她渐渐尝到了家门口创业的甜头。
  “近几年,这里人气旺了,店面越来越值钱,今年已经涨到72000元一年了。”林莉莉笑着说,这水涨船高的租金也显示着她当初的坚持是对的。
  桃花村里,如徐夫苗、林莉莉等安置户的幸福故事还有很多,这些美好且简单的小日子就是大家所期盼的小康生活,也让世人梦寐以求的“桃花源”不再是传说,而是成为村民握在手心里稳稳的幸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