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500千伏联网输电线路洛远线顺利完成首次检修

2020-10-30 09: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姚峰 黄露苇 张帆 文/摄

微信截图_20201030093802.png

  记者近日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了解到,舟山500千伏联网输电线路洛远线综合检修工作顺利结束,这也是该线路自去年通电投运以来的首次检修。此次综合检修历时一周左右,随着线路完成检查、修复和拍照记录,该线路将实现“零缺陷复役”,进一步提升大陆送往舟山群岛的输电主通道安全等级。
  “在检修过程中,海陆缆及架空线路里程长、跨度大,检修环境复杂,给我们增加了作业难度。”据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海底电缆,检修人员需要检查海缆本体温度以及电流情况,并且在海缆两端的终端登陆站做接地换流和局部放电测试,检查整条海缆的细微缺陷,防止海缆因过热而短路故障。而在架空线路段,检修人员需登上380米输电高塔,检查高塔金具及部件锈蚀情况,更换导线绝缘子,在克服高空作业困难和海上高空6级大风影响下,走一步检查一步,逐步完成了跨海输电线路走线检修。
  据了解,舟山500千伏洛远线起于舟山洛迦变电站,止于宁波威远变电站,全长59公里,其中,架空线路长33.355公里,海底电缆长17公里,是浙江大陆电网向舟山群岛供电的主动脉。线路先后跨越桃夭门大跨越、响礁门大跨越、西堠门大跨越、沥港大跨越,最大跨越档距2656米,该条输电线路创造了380米世界第一输电高塔等多项记录,是当前世界建设难度最高的跨海联网输变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