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产值达280亿元

2020-10-30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陈挺 通讯员 冯丽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1至9月全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4.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
  记者近日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船台看到,一艘7500立方米气体加注运输船主船体已经成型,计划将于下月下水。“今年可以说是企业成立以来最为忙碌的一年。”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何胜荣告诉记者,得益于收购相关船舶修造公司,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并承接了大量船舶修造订单。据了解,自复工复产以来,“长宏国际”船舶修造业务一直处于饱和状态,目前手持船舶制造订单33艘,在造船舶11艘,在修船舶18艘,且订单保持持续增长状态。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在舟山德凯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在机器的不断运转下,一根根螺杆加工成型。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螺杆、机筒设计制造的企业,销售网络遍及20余个国家。“今年受疫情影响,用于生产防疫物资的注塑机销量大增,使得螺杆和机筒市场需求量不断上扬。”该公司总经理董洪辉说,尽管相关机筒螺杆市场已经趋于平稳,但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企业早筹划、早准备,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领域,目前企业仍处于加班赶订单的状态,前三季度企业产值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00余万元。
  “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经济呈现主导行业增长明显、企业运行平稳向好的态势,其中船舶修造业、塑料机械制造业和电力生产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张宏辉说,因脱硫塔改造业务较多,全区重点修船企业基本处于订单饱合状态,同时机筒螺杆订单又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据悉,今年1至9月,全区规上船舶修造业产值55.5亿元,同比增长49.2%;机械制造业实现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塑料螺杆实现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28.3%; 全区工业累积用电958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6%。船舶修造、塑料机械制造、电力生产三大行业合计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