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十一轮巡察情况

2020-10-28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任琳

  去年12月至今年7月,区委派出巡察组集中对马岙街道、小沙街道、岑港街道、双桥街道和干览镇的37个村进行了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397个,移交问题线索13条,提出意见建议117条,并于近日对5个镇(街道)和37个村进行了巡察反馈。

  巡察中发现37个村的主要问题:

  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弱化,干部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缺少长远谋划;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民主决策,民主议事程序不规范,个别村村民代表利用村民自治组织借机鼓动、裹挟集体意志达到个人目的,个别村以寡头化的小村自治形态架空村级组织;党建规范化不足,违规开展党建活动,党建活动福利化,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村级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小额工程监管不到位,绝大部分小额工程均采用“大工”形式实施,普遍无事前民主决策、无事中村监会监督、无事后竣工验收等;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力,工程直接发包现象普遍,部分工程肢解分包或缩小规模,规避招投标;个别村自创招投标模式,科学性、合理性存疑,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合同签订不规范,缺乏必要条款内容等;部分工程未经决策,随意增加工程量、改变施工方式,决算价远超预算价,后续监管不到位;工程款结算支付不规范,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存在提前预支、多付等现象;个别村以抢种、代领方式获取工程建设政策处理款。

  集体资产使用管理处置不严谨。集体资产管理不善,违规出借集体资金,造成集体资产较大流失;收缴集体资产租赁款不力,且存在未及时入账、账实不符等问题;集体资产底数不清,对外承包或租赁未公开招投标,合同订立不规范且执行不严; 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购置未入账、销毁未审批。

  执行财经纪律不彻底。现金管理不到位,频繁提取大额备用金,大量使用现金支付工资、误工费、股金分配等; 财务支出不规范,财务手续不齐全,普遍存在白条入账,未附明细、报销事由不清等现象;财务公开执行不到位。

  “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个别村干部违规享受电信宽带包年、有线电视增值包年、手机包月等福利;违规开支招待费,购买烟酒等; 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个别村干部工作作风漂浮,效能规定执行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