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长出的新希望

2020-10-23 09: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吴芸 刘攀攀 通讯员 范宇林

  余晖映稻田,炊烟罩人家,绿树环屋绕,欢歌暖人心……这大抵是许多人向往的“田园生活”。近年来,小沙街道东风村不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民生发展为目标,凝心聚力描绘天蓝、地净、水清的美丽乡村底色,逐渐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乡村美景展新颜

  眼下是稻谷丰收的季节,位于东风村伍佰岙的农耕文化园里金色稻浪涌动,纵横交错的稻田间点缀着“廊亭”“热气球”“耕牛铜像”等景观小品,“浓郁小沙 诗画农田”的大型标语映入眼帘,田埂两侧的月季花、野菊花争奇斗艳,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风光美景。

  “没想到家门口的稻田也成了网红打卡地,一到周末,好多游客来这里拍照。”村民陈女士趁着阳光明媚,带着一家老小在田间地头游玩拍照,记录下温情时刻。“以前村里人都想外出打工,现在都想回来发展,村里变化太大了。”陈女士的母亲李阿姨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看着眼前的景象感慨道。

  近年来,东风村以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土地流转将伍佰岙区块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建设,配合农田景观工程,打造了一条可观、可玩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农耕体验引客来

  “这样割对吗?”“让我来试试!”……东风村稻田里近日来了一批客人,他们走下地头,一手抓稻秆,一手握镰刀,过了一把收割水稻的瘾。

  今年3月份,我区在水稻传统种植的基础上,创新经营方式,以个性化、高端化为目标,推出首批“稻田认养基地”。伍佰岙农耕文化园中40亩耕地分区块,以年租赁形式出租给市民种植水稻或时令果蔬,认领者可亲自参与播种、耕种、收割等种植流程,并获得认领期间该区块土地的所有收成。

  本月中下旬,稻田认养基地的稻谷开镰,吸引了众多认养户前往。这种“订单农业”的新模式确保种植户取得收益,也为东风村带来了更多人气。在体验完农耕之后,大家又参观了东风村的多功能休闲民俗体验馆。馆内收集了一些农作“老把式”,再现传统农耕器具及传统生活用具,还可以体验晒鲞、糟鱼、制作青饼年糕等传统工艺。不少市民还在民俗体验馆内采购了东风村的土特产。

  “绿色生态就是发展红利,当下短线自驾游、一日游等备受青睐。”小沙街道党工委委员童姣告诉记者,东风村还将打造特色民宿、深挖农耕文化体验游等,促进乡村旅游和民俗旅游转型升级。

  共同富裕奔小康

  连日来,定海区小沙卫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景象,一车车颗粒饱满的稻谷源源不断地送入厂区加工。合作社负责人傅卫丰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980亩晚稻,预计产量同比增长10%。附近的农户也纷纷将自家收割上来的稻谷送到合作社来加工。“以前晾晒稻谷最担心下雨,现在再也不用看天的‘脸色’。粮食收割上来后,我们直接运到老傅这里的烘干中心烘干,方便多了。”农户们笑着说。

  “农业生产也需要创新,运用现代化科技来辅助农业生产对于增收增产来说至关重要。”傅卫丰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2011年7月,傅卫丰联合周边种粮农户组建定海区小沙卫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不仅实现了合作社社员水稻种植机械化,还为社员提供插秧、收割、烘干等服务。在傅卫丰的带领下,该合作社每年可出售粮食近400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