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发现身边的好人 第六届全区道德模范征集推荐启动

2020-10-19 09: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记者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获悉,第六届全区道德模范征集推荐活动近日启动。从本月17日起至25日,该中心面向社会各界、部门单位广泛征集道德模范候选人。

  据了解,第六届全区道德模范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原则上每类表彰2名,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奖项名额,并根据需要表彰提名奖若干名。候选人推荐对象为居住和工作在我区的公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疫情防控、创城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不分年龄、民族、性别、职业。值得注意的是,每位公民在同一届评选中只可参加一类奖项的评选,往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也可参加本届评选。已评为市级以上(含市级)道德模范、道德模范特别奖及感动定海魅力人物的,不再推荐。

  据悉,推荐条件中,助人为乐模范为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 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见义勇为模范为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 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 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诚实守信模范为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敬业奉献模范为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 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孝老爱亲模范为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本次推荐采取属地推荐、系统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上报截止日期为10月25日,推荐电话为8179353,邮箱为dhqwm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