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新区 你我同行丨定海纪监部门护航全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监督哨”直抵重大项目建设一线

2020-10-16 11:1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田芳萍 记者 王菲

  今年以来,定海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沉身一线,紧盯履行职能职责首要环节、资金管理使用重要环节、要素保障项目关键环节,护航全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五山生态旅游带建设项目)总投资8.9亿元,是省水利厅重大项目,也是市、区重点民生项目。该项目审批多、资金运转大、涉及部门多,廉政风险较高。为保障项目安全、健康、高效推进,定海区纪委区监委坚持关口前移,近日在指挥部专门设立廉政谈话室,把“监督哨”直抵项目建设一线。“在指挥部设廉政谈话室,时刻提醒着我牢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我将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意拧紧思想‘发条’,守牢纪律底线,及时刹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谈话中,项目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态道。

  今年以来,定海区纪委区监委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日常监督主力,以廉政谈话室为主要阵地,选派具有专业知识、工程项目工作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对该重大项目开展嵌入式、线条性、常态化监督。通过不定期参加工程指挥部的办公会议、查阅工作记录和台账资料等方式,聚焦关键人,重点监督项目是否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从领导班子到责任组、项目一线,是否层层明确责任。同时,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点排查情况,加强对项目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工程款拨付等的监督,坚决杜绝先干工程后补合同等不规范现象,确保重要事项依规依纪依法推进。

  重点督促工程指挥部在扎紧制度“笼子”上下功夫。定海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及时建立议事、办公、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相关制度,精抠管理盲区。此外,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和建设管理方的负责人分别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点对点”传导压力,有效构筑起工程廉政思想“防火墙”。

  “重大项目特别是民生类重大项目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我们靠前监督,就是要在一线发现问题,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 ”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监督,倒逼担当履责,有力推动定海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