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为人口精准画像

2020-10-16 09: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作者 雷予晖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摸清国情国力的一项重要手段,有人把它喻为“为人口精准画像”。如何实现精准,这要做不少工作。
  为人口精准画像,要宣传工作到位。从上阶段试点,到这次人口普查活动全面铺开,人口普查的宣传影响力正在扩大。要进一步让民众知道人口普查事关国计民生,特别是明白与自己切身利益紧密相联。比如,小到家附近的幼儿园学位应该有多少,大到养老金会不会面临支付危机等,都需要借助人口普查数据作出相应决策。
  为人口精准画像,要完善方式方法。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也是对职能部门工作能力和作风的检验。比如,在工作方法上,要多一些平等沟通和耐心细致,避免简单生硬做法;面对公众为何既要“查人”还要“查房”的质疑,应让大家明白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人口普查通行的做法;针对公众对于个人隐私被窥视、被泄露的担忧,应切实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回应群众关切。
  为人口精准画像,要善用技术手段。相较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比如,全面采用移动智能终端(PAD)或智能手机进行数据采集或者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信息,将大大提高人口普查工作效率与普查速度。
  为人口精准画像的人口普查,是在为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民生福祉提供基础数据。让普查更加精准高效,有待工作更细致扎实,有待广大市民大力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