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走出办税厅 精准施策更贴心

2020-10-14 09: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赵旻雯 赵秋艳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积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共减免所得税3171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不断扩大。
  连日来,区税务局“一企一策帮扶团队”走进“华业塑机”“金达电机”“森森集团”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提供链条式优惠政策推送和辅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税惠减免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在“森森集团”,“一企一策帮扶团队”围绕企业发展方向、政策需求、涉税服务等方面开展现场研讨座谈。座谈中,“一企一策帮扶团队”了解到该企业年均纸质发票用票量在一万份以上,且70%以上来自线上电商业务,主要涉及外地业务往来为主,这些纸质发票需要一定的邮寄时间和成本费用。“他们第一时间帮助我们拓展了电子发票应用业务,这为我们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也进一步推进了企业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区税务局还积极为高新技术企业做好各项税收减免政策送达工作,为企业提供税收支持的“大红包”。今年注塑行业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但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塑机出口取得了50%的增幅,生产的PVC专用系列螺杆被广泛用于医疗、包装、建材(注塑管件)等领域,今年前8月企业月营业收入超出预设目标十几个百分点。这也得益于区税务局及时送来的政策帮扶和资金红利。“受疫情影响,我们曾一度面临产业链上下协同难、区域间物流不畅通等严峻挑战,多亏了税务部门为我们推送政策礼包,让我们逆势前行、信心倍增。”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共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1600余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45万元。
  为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升级,区税务局还形成“云享定制服务”“云端连线辅导”“云上涉税办理”等集成办税新模式。在资料齐全、程序合规的前提下,通过“线上辅导申请+后台加速审批”,帮助高新技术企业云享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进出口退税、电子发票领用等涉税业务。同时,在“一企一策”定制帮扶下,税务部门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帮助37家企业解决企业所得税汇算申报难题。面对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研发进度受阻、资金周转困难、高新技术人才聘用难的问题,区税务局逐个问询、登记疑难问题,形成责任清单,实施个性化清单管理,逐一配比适用政策,详细指导企业落实政策减免。截至目前,已搜集问题清单23个,提供定制化服务16次,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帮扶方案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