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丝马迹觅端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记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科员王超男

2020-09-28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靳尚炀 陆一仲

  抽丝剥茧寻证据,从无到有破难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科员王超男负责黑恶势力案件中“保护伞”的相关调查工作。这位年轻的90后小伙总能在繁复无序的案卷材料中,找到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蛛丝马迹,并运用缜密的逻辑判断,整理出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将其绳之以法。

  “我手头还有2个线索在收尾阶段,今天下午要去办案点,明天去外地出差……”尽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阶段,但王超男的行程依旧安排得满满当当。做事干脆利落、逻辑清晰缜密,是这个90后小伙的工作风格。

  2019年4月,他所在的办案小组同时收到了7个公安机关移交的案件线索。案件复杂、涉及人员众多、工作人手少成了当时工作的难点。“面对每一个线索,我们需要启动程序进行全面的审查工作。”王超男说,案子交到他手里时,往往证据掌握得并不充分。面对复杂的案卷资料和交叉的案情,容易混淆人物关系和遗漏黑恶势力“保护伞”。为此,王超男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如果当天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他一定会在关系网图或来源去向图上进行标注。”调查组组长金晶对他的工作方式十分赞赏,她认为清晰的标注既提升了小组的工作效率,也更方便部署实施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承办民警进行案件对接、汇总分析涉案人员银行交易明细、对同案犯进行提审……一系列的审查工作需要反复进行、认真比对,不能出现纰漏。在审查最密集的3个月时间里,王超男常常以办公室为家。“晚上回去太迟,怕影响家人休息,我一般就住在办公室了,经常好几天都见不到他们。”王超男说,虽然对家人心怀愧疚,但所幸家人十分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超男在审查过程中共计发现6名国家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线索。目前,相关人员均已被进行党纪政务处分,涉嫌犯罪部分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与此同时,对于办理完结的案件,王超男还提出了案件剖析防范建议,督促相关领域建立预防机制,实现长效管理。“在岗一天就要做好分内工作,希望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尽我全力还群众和谐安宁。”王超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