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志愿者“端出”创城文化餐

2020-09-25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李华

  文化是城市精神的根本,文化软实力更是一座文明城市的重要特征和核心竞争力。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一支支活跃在岛城的文艺志愿者队伍,通过文艺节目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文明理念,让文明浸润群众心田,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文明用餐“筷”来加入

  “鮸鱼蛋羹味道来,你一勺来我一勺,‘公筷公勺’蛮重要,饮食卫生换新貌!”在白泉镇金山村文化礼堂,来自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的团员们自编自演的快板《公筷公勺进家园》,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也应该用自己的特长为创城做点什么。”于是,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和团队成员自编自演以创城为主题的节目,激发岛城群众的创城热情。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排练,《公筷公勺进家园》《光盘行动》等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的文艺节目,在多个城市社区、农村文化礼堂、沿街店铺演出,团员们的表演引发了群众的强烈共鸣。

  此外,该演唱团还相继创作了倡导交通文明的小品《斑马线上》、促进人水和谐的小品《护河队长洗衣革命》、展现创城变化的快板《我为文明代言》等一系列创城文艺节目。“每周都有3至4场演出,仅《公筷公勺进家园》一个节目就已经演出了30多场。”曹杏娣高兴地说,喜欢的群众越多,就意味着影响的范围越广,就能更广泛地传递文明理念。

  垃圾分类“艺”起参与

  连日来,舟山市定海常青文化艺术工作室(舟山知青合唱团)的团员们正在忙着编排小品《垃圾分类一起参与》,通过精心构思,以诙谐幽默的小故事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该节目还将录制成视频,放在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供市民点播观看。“随着全区‘撤桶并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尽快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十分重要。”该工作室团委会成员罗信飞的话,道出了团队编排这个文艺节目的初衷。为了编排好这个节目,团员们白天完善节目内容,晚上忙于学习垃圾分类要点、分类方法等。

  “编排期间,团队还购买了垃圾分类常识卡片,团员们互相‘考试’加深记忆,掌握垃圾分类方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流动宣传员’。”罗信飞说,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可以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

  文明出行“音”放心间

  “各位朋友莫着急,交通安全要牢记。来到路口要注意,生命安全是第一。”一曲《文明礼让斑马线》 音乐快板剧近日在昌国街道香园社区响起,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文艺志愿者,伴随着音乐的律动打着快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在表演过程中,志愿者还向市民讲解了创城的相关知识,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

  这是七彩舞蹈协会为创城特意编排的文艺节目。“斑马线就是一条生命线,文明礼让斑马线不仅反映了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该协会会长李敏红说,通过音乐快板剧的形式劝导行人和驾驶员文明礼让,一来增加了趣味性,能更有效地倡导文明出行理念,二来更符合“柔性引导”的要求。自创城以来,这个节目持续在城市社区、农村文化礼堂上演。如今,在定海的大街小巷、十字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