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更优化 就医更方便

2020-09-23 09:2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三年来,我区各医疗机构结合行业特点,积极行动,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大力提升硬件设施、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就医环境明显改善,诊疗流程进一步优化,群众就医体验显著提升。

  就医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近日在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门诊大厅亮堂整洁,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和健康科普,墙上多处设有禁烟标识,分类垃圾桶设置明显,门诊大厅外还设立了无障碍通道,显得格外贴心。

  “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盐仓街道虹桥村搬过来已经有近10年,院内设施设备相对陈旧。”该中心主任唐作定说,三年来,该中心不断改善硬件设施,通过地面改造、重新粉刷墙面、补种绿化、划设停车位等,让群众有了更好的就医环境,同时在院内增加各种公益广告,倡导群众文明就医。如今,大家就医时都秩序井然,医院内也不见了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

  停车难一直是定海城区的“老大难”问题。为此,市妇女儿童医院在方便群众停车上下足了功夫,见缝插针地在门诊楼、外科楼、内科楼等周边规划停车位,又投资了300余万元在医院北门处建成了一栋三层钢结构立体停车楼。去年底,又对医院西南一处场地进行硬化,临时新增了153个机动车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与三年前相比,市妇女儿童医院的机动车位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630余个,同时该院还要求员工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将停车位腾出给群众,如今基本能够满足群众就医时的停车需求。“以前来这里看病停车确实麻烦,有时候还堵得厉害,如今方便多了,高峰期进出医院也基本能畅通无阻。”市民李先生说。

  就医体验显著提升

  走进区中心医院,记者看到的是在门诊窗口前,市民根据“一米线”的指示自觉排队,志愿者各司其职,热情地为市民提供服务,诊室内严格落实了“一人一诊室”规定……“与三年前相比大不相同了,就医环境改善了,服务态度更好了,医患关系和谐了,看病也变得方便多了。”市民於阿姨说,三年来,她真切感受到了区中心医院因创城带来的明显变化,让她在就医过程中感受到了更和谐、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

  “您需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就诊,出这个门直走就到了。”“医保证明可以打印,您身份证提供我一下,谢谢。”在该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一眼便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她们正在为市民提供各项咨询解答服务。三年来,区中心医院在不断营造干净舒适就医环境的同时,还努力提升自身的就医服务水平,将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病人入院准备中心、医保服务窗口等集合为一个窗口,为群众提供轮椅租借、小物件寄存、病例复印、医保业务办理、医疗咨询等各项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医,让群众少跑腿。“对于我们来说,最终的目的是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区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岳慧芳说,三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该院的变化让群众有目共睹、感同身受,接到的患者投诉率也逐年降低,不少患者在离院时还对医院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长效机制持续巩固

  “走廊处破损的公益广告已经及时更换。”“引导文明停车的志愿者已经落实到位。”……曹来根是区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不管刮风下雨,每周二、四上午他都会早早来到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该院进行整改。

  “通过医疗机构的自查和互相找茬的方式,进一步查漏补缺,弥补各个医疗机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盲区和真空地带。”区医疗单位管理专项工作组工作人员说,三年来,我区各个医疗机构成立了专项组,并严格落实“责任包干制”,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学雷锋志愿工作及公益广告宣传等内容。同时,区卫生健康局成立了7个结对组,与各家医院成立结对关系,形成合力,以区域总管、区域管家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不断细化要求,实时明确具体工作及履行职责,倾力保障各医疗机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就医环境进一步舒适安全,就医程序更加高效便捷,医疗水平日益精进,群众对定海医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编辑: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