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努力成果 再大付出也值了” ——“创城,感谢有你”系列报道之五

2020-09-18 08: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沈诗桥 通讯员 郑起彪

  近年来,双桥街道桥头施村党委书记孙魁将改善村容村貌作为首要工作,带领村工作人员和村民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攻坚克难,勇啃“硬骨头”。

  傍晚,凉风习习,桥头施村顺利自然村的村民们吃完晚饭,便会来到村里一处建设一新的空地上纳凉,大伙儿聚在一起聊着家常,其乐融融,这块空地如今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可谁能想到,原先,这里还是一处露天粪缸聚集地。“这里原本有50多个粪缸,大家路过这里都要绕道走。现在不同了,粪缸拆了,地面平整了,干干净净的,人气也旺了,这多亏了阿拉孙书记。”村民张松表乐呵呵地说道。张松表口中的孙书记指的就是孙魁。为改善村居环境,今年上半年桥头施村启动露天粪缸“清零”行动,但个别村民却不愿拆除露天粪缸,“清零”行动碰到了难题。

  “村民不同意,肯定有他们的理由,我们要对症下药。”为了解村民需求,孙魁每天晚上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走访中,他了解到不少年纪较大的村民对种菜浇肥的坚持并非很强烈,更多的是因为家庭厕所设施落后,担心如果拆除粪缸,会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孙魁从科学卫生角度出发,劝导有条件的村民升级改造家庭厕所。孙魁细致周到的工作作风最终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与支持,露天粪缸顺利“清零”。

  “目前土地已经平整完成,接下来我打算一部分场地建设成停车场,缓解村民停车难题。另一部分打造成健身小广场,安装一些健身器材,供村民使用,他们一定会满意的。”想到这些,孙魁会心地笑了。

  如今,在孙魁和村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坚持下,桥头施村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路面更干净了、邻里更和谐了……村子到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孙魁说:“看到努力成果,再大付出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