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 助力水域“长治久清”

2020-09-16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余秋凌 见习记者 傅抿铭

  位于定海工业园区的西北污水处理厂是一家专门针对定海工业园区及周边区域进行污水处理的企业。近年来,随着定海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的发展,污水处理需求不断扩大,西北污水处理厂通过不断升级污水处理工艺,保障周边水质持续稳定改善。

  记者近日在西北污水处理厂的曝气沉砂池边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日常工业污水进行采样,随后将污水样品拿到实验室试验,通过在不同的污水样本中加入活性酶,观察污水中泥沙、微生物等的絮凝情况。“絮凝情况越好,污水沉砂越快,浑浊的污水就能净化得越好,我们通过观察、对比污水沉砂的快慢,进行针对性的工艺改良。”据西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改良技术人员邱耀炜介绍,污水絮凝试验是该厂污水处理工艺改良过程的重要一环,该试验于今年6月引进,是全市首个技术试点,技术人员通过试验,不断改进污水处理工艺,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同时,在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中,该厂采用活性污泥法对岑港、马岙等周边区域的生活污水及定海工业园区内的部分工业污水进行分类处理。污水通过管道进入进水泵房,再进入曝气沉砂池进行氧化反应。“曝气沉砂池的作用是让污泥和水充分接触,并向污水中的微生物供氧。”西北污水处理厂工艺运行组组长李涛告诉记者,经过曝气沉砂池处理后的污水还要经过生化池、配水井、二沉池、滤布滤池、紫外线消毒池进行一系列处理消杀,达标后通过污水排放口排放。目前,西北污水处理厂已经达到6000吨/日的处理量。

  据了解,西北污水处理厂还将筹备二期污水处理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现有的污水处理量,改善投资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