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强化知识产权质押工作 缓解企业融资难

2020-09-09 09: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开展三服务争当排头兵报纸.jpg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工作,为辖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在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上释放新能量。

  今年7月,我区发布舟山首个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舟山市定海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在全市率先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其中,定海辖区企业年度贴息率达银行计息的10%,企业累计申请贴息最高可达10万元,进一步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企业创新。“我们除了借鉴外地做法并创新探索外,还简化流程,通过代办理的方式主动为企业靠前服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导致的感染风险,提升服务效能,该局开启知识产权质押代办“绿色通道”,企业仅需通过网络和邮寄方式提交资料。该局工作人员将提供专人代办服务,和企业、银行进行三方对接,在一周内完成相关手续的办理,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的融资需求不耽误。

  “今年,我们还活用政策,进企业开展全面宣传。”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局还设计并印刷了《知识产权质押须知》,还制订“三服务”走访计划,帮助企业“吃”透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贷款补助补偿政策,梳理能够将“智产”变“资产”的知名商标、有效专利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鼓励企业、金融机构以专利权质押融资。